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徐甫祥:嗜“武”成性的老师何以为人师表?
发布时间:2016-03-27 08:15:50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段名为“甘肃环县二中老师用暴力殴打学生”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视频中,一名男子在教室内采用扯头发、扇耳光和脚踢等方式先后当众殴打多名女生。经该校团委书记周治平证实,视频中施暴的男子是该校八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马亚峰,事发3月22日早晨,当天已被停职。昨日下午,环县公布处理结果,对当事教师马亚峰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并调离环县二中。(3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在同学心中,老师是严厉的,更是和蔼的,即便在恼怒的时候,也断不会对孩子们施暴。不过,出现在这段视频中的班主任老师,却让人那么陌生:因为与外班同学发生摩擦,不问青红皂白,即对班上的7名女生大打出手,扯头发、扇耳光、甚至拳打脚踢。用一位同学家长的话说,真没想到,一个老师竟然下手这么狠。

  或许,这位老师如此“发狠”是一时气昏了头:没料到几名女生这样不争气,竟与外班同学斗架,若不好好整治,这还了得?再说,这事已惊动了学校领导,让班主任的面子往哪放?加上喝了点小酒,脑壳一热,不经意间就使出了“全武行”。当然,也可能确确实实缺失那么一点师德,平常不显山不露水,一遇事,在酒精的作用下,本性一下子即“原形毕露”了。

  笔者这样说,并非对这位班主任“一棒子打死”,教师既谓之”灵魂工程师“,最值得称道的就是师德,即“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即便偶尔失态,也定会坚守师德的底线。似这般动辄对同学下狠手,又何以为人师表?再说,同学间干架已经有错在先,作为班主任,再以“打”制“打”,那不是典型的以恶止恶么?何况,教育同学,当循循善诱,春风化雨才是,而诉诸武力,除了伤及皮肉,又岂能起到净化心灵的作用?

  不过,校方这次的反映倒是令人称道:近些年来,校园不时发生的体罚学生事件,大都是媒体曝光后才匆匆应对。而这种被动式的应付,既很难平复舆论,更谈不上“亡羊补牢”,充其量只是一种危机公关罢了。但环县二中这次反映相当迅捷,据说,在事态发生的当天,校方第一时间即获知情况,当即对涉事老师做出了停课、停职并做检查的处理,并即行上报主管部门。同时,立马请来7名有关女生及其家长,通报情况,真诚道歉,取得了他们的谅解。无疑,环县二中对此事的处置是及时的,也是有效的。

  然而,仅有成功的危机处置,并非就意味着万事大吉。据相关部门公布的处理结果,对涉事老师是行政记过,并调离该校。这个处分,应该在人们意料之中。但笔者以为,处分结论应建立在事实真相的基础上,不妨先把此事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查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再来谈处分的事。若真是一时“走火入魔”,而一贯表现尚好,考虑到此事影响恶劣,留校已不合适,换个环境继续执教也未尝不可;但若此人嗜“武”成性,向无师德可言,那单单换个学校,不照样去祸害他人么?

  说到底,教书育人,师德师风是头等大事,正所谓好师德培养好教师、好教师造就好学生、好学生谱写好未来。虽然环县二中这次的“施暴”事件业已平息,但警钟既响,理当长鸣。期待环县二中及主管部门的领导们,能够从中引以为戒,在抓教学质量、抓升学率的同时,不忘抓好师德师风的培育。唯有如此,似这类老师“拳打脚踢”同学的一幕,方不会再次上演。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甫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