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梁子叙:县委书记被送“苍蝇拍”寓意何在?
发布时间:2016-03-28 15:25:31来源:荆楚网

  3月27日晚,广西南宁市《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直播现场,面对曝光的公务员上班炒股斗地主、有车一族入住廉租房、盖一次公章“收费”2000元等问题,多名市民嘉宾当场激动抨击指责,其中一名市民还给到场的县委书记们送上“苍蝇拍”,期盼这些官员能严惩腐败以正风纪。(3月28日新华网)

  电视问政现场,曝光了公务员上班炒股斗地主、有车一族入住廉租房、盖一次公章“收费”2000元等问题,多名市民嘉宾当场激动抨击指责。问政现场暴露出的问题多多,市民代表给县委书记们送上“苍蝇拍”虽然出其不意,但是书记们还是纷纷接招并表态,拿了苍蝇拍之后要回去积极打“苍蝇”、惩腐败、正风纪,努力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可见这并不是作秀,而是电视问政的真刀实枪。

  近年来,随着电视问政的兴起,这种监督形式也成为民主监督的一种有效表达,它远不只是一个电视节目,不是为了剧情需要,而是真正揭露问题、检查工作、考核干部、联系群众的工作平台,电视问政的过程是一次释放善意、宣传政策、解释施政困难的过程。

  一方面,一些基层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淡漠,在正风肃纪的高压之下仍然我行我素,有的大搞公款吃喝、大肆收送礼金礼品、大办婚丧喜庆;有的态度生硬、作风粗暴,对群众诉求敷衍塞责、不闻不问。另一方面,百姓生活无非柴米油盐、衣食住行,今天征地补偿款、街道硬化款被贪污挪用,明天建房补助金、农资补贴遭截留克扣,甚至连救济款都被侵吞、骗取。党和国家的惠民“蛋糕”送到基层,却被成群结队的“苍蝇”分食、叮坏。他们的目的简单,却因为身在基层,手段就更加隐蔽,连续多年作案也可能不被发现。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县委书记被送“苍蝇拍”实则是要求县委书记多些主动发现、主动出击。

  问政现场送出的“苍蝇拍”,其实也是在寓意我们的县委书记,在反腐问题上要抓早抓小。在反腐持续推进的背景下,防止“小苍蝇”、“小蚊子”变异成精,是关系到吏治的大问题。这就要求在治理上,不仅要有地方创新,更要在顶层设计上予以防范。首先要加强教育,纠正“小贪不算腐败”的错误观念,克服“圈子小保密措施做得好”“不易被人发现”的侥幸心理,不断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二要健全制度,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监督制约,做到权力阳光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蝇蚊之贪”没有制度上的漏洞可钻,相关部门时刻向基层党员干部喷洒“杀虫剂”,将干部的贪念之心消灭在“幼虫”阶段。三要加强各类资金的监管,让基层小官不敢腐、不能腐,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不因所谓的“官小权轻”就放任不管,预防在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和纵容。

  电视问政的目的不是让官员难堪出丑,而是通过对官员的直接究问,对问题的大胆暴露,官员面对“苍蝇拍”要敢于笑纳,不仅要经得起群众的“将军”、“故意刁难”,而且应从中悟出群众的善意,努力改进工作,努力把民生实事办好,让群众满意,这样的电视问政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子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