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金星:禁止乡村教师“走教”难破教育困局
发布时间:2016-03-29 09:38:42来源:荆楚网

  今年3月初,广西西林县一乡镇小学要求老师签署道德师风承诺书,其中第一条就要求教师“每周一至周五放学前必须留在学校”,即不仅包括上班时间,还包括周一上班至周五下班的全部时间。近日,其学校一教师因工作日期间下班回家吃饭,被全县通报违纪。(3月28日《中国青年报》)

  出台不让农村教师“走教”、工作日把教师留在学校的规定,校方的解释是:一为了整治学校教师之前的懒散之风,二是为了让他们把更多时间花在教学研究和备课上。但是,针对诸如“周五与其他老师调课提前回家”、“工作日下班回家吃饭”这样的“懒散之风”,学校出台如此规定,何至于牵涉到“道德师风”层面?何至于“违纪”?

  教师不是教学工具,教学只是他们的一份工作,乡村教师也有自己的家庭生活。学校能否站在教师的角度考虑问题?能否为家住县城的老师提供班车,而不是“一刀切”让教师把工作日的所有时间都用在学校?另外,规定教师周一到周五的时间都待在学校,就一定能保证他们的教学研究和教学质量吗?

  去年,西林县教工委和教育局还曾联合下发《加强在教育系统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的通知》,但是,四风,是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教师们类似工作日时间下班回家吃饭这样的问题,还不至于上升到“四风”和腐败问题,学校此次的“杀鸡儆猴”之举,不免有点小题大做。原本像广西偏远地区这样的地方就很难吸引优秀教师,如此缺少有效作为,采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态度制定出一些荒唐的策略,就更会造成教师资源的流失和教育质量的下降。

  对越偏远地区的教师,并不是给的待遇越高,就能真正帮助这些地方留住教师,关键是要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转变思考方式,转变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简单粗暴一刀切。就算学校所在的地区再偏远,也总归有其亮点所在。如果确实偏远穷困没有亮点,那么学校就应该和教育部门联合制定“吸睛”政策,比如:增强不同地区教师的流动性,教师的职称和待遇也能跟着教师从一个学校转到另一个学校等等。

  其实,在偏远地区,不仅老师“下班回家吃饭”难,学生“放学回家吃饭”也难,这些问题共同指向的是偏远地区的落后与贫困。禁止乡村教师“走教”难破教育困局,面对乡村教育困境,乡村学校也需要国家的帮助和社会的关注。

  稿源:荆楚网

  作者:金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