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陆敬平:网络订餐监管当是“红绿灯”
发布时间:2016-03-29 10:43:42来源:荆楚网

  老板娘用牙咬开火腿肠放到炒饭中,厨师将手指伸进锅里沾汤汁尝味道,员工协助黑作坊入驻平台……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后,日前网上订餐平台“饿了么”连续发声,并推出一系列整改措施。如今半个月过去,饿了么果真“改了么”?近日,北京晨报记者多路暗访发现,涉嫌无照经营、登记地址虚假、盗用后厨照片等行为仍大量存在于“饿了么”平台。(3月28日《北京晨报》)

  人常说,吃饱饭没事干。此句话有两种含义,一是人吃饱饭后会使人发困,不想干事;二是今朝有酒今朝醉,不管明天睡草堆。因此笔者认为,“饿了么”还在饿,源于监管吃的太饱。大家知道,只有饥饿的猫才会逮老鼠。也许我这么说监管部门和网上订餐平台“饿了么”会感到委屈,说我查也查了,治也治了,那么多的经营户,有些问题是正常的。何必要揪住不放?

  不可否认,网上订餐面广量大,管理确有难度,但是难度再大也不是监管不到位的理由。我们看到,晚会播出后,“饿了么”高调展开危机公关,紧急下线涉事餐厅,对负责商户审核的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之后又成立专门工作小组,重新审核全国范围的餐厅资质,并推出千人客服24小时待命等“七剑下天山”措施。那可真是闻风而动,雷厉风行。但是,任何事情不看过程看结果,你风风火火,大张旗鼓的查处,但结果确是外甥打灯笼——照旧,就说明你采取的这些措施效果不明显甚至说没有效果,而且给人留下应对舆情之嫌,有必要予以改进。否则,就会形成曝光归曝光、查处归查处,问题还是问题的尴尬现实。

 

        这就需要追根溯源,从源头抓起,建章立制,实施纵向到头横向到边的监管机制,形成高压紧迫态势,让人不敢违规,不愿违规才能解决根本问题,如果像现在这样,自然会按下葫芦浮起瓢。不但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影响行业整体形象,让广大消费者对网上订餐平台失去信任而不敢使用,一旦那样,就变成害人又害己的悲剧了。

  此事也给行业监管部门提出了新的挑战,再也不能墨守成规去监管饮食行业了。俗话说,安全生产大与天,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只有切实履行职责,并做到与时俱进,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饮食服务行业的健康有序运营,防止病从口入,以保障人们的饮食安全。决不能满足现状,甚至无所事事,放任自流。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古代官吏尚知如此,何况我们现代的公职人员。因而,监管要当“红绿灯”,该通行时通行,不该通行的必须刹住。

  此外,所有经营者以要做到城市经营,优质服务,尽心尽力的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价廉物美的食品,打造自己的优质品牌,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投机取巧、见钱眼开,糊弄甚至欺诈消费者,无异于饮鸠止渴,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敬平

(作者:陆敬平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