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冉鹏:涵养为民的“栽树”情怀
发布时间:2016-04-06 14:53:06来源:荆楚网

  习近平5日上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义务植树,身体力行在全社会宣传新发展理念,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4月6日《人民日报》)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用来形容我们所做的工作,说的是需要较长时间后才能体现出效益和价值。前些日子,笔者学习时,在某地参观了一项支柱产业的发展情况。该地本项产业是国内同产业中的佼佼者,追溯发展根源,在十多年前,该地时任领导针对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难题,果断决策,及时调整产业发展思路,广纳产业英才,经过几任领导一任接着一任干,不但群众得到了实惠,享受了发展带来的成果,各种桂冠也纷至沓来。现任该地的领导在给别人介绍经验时,总是要说一句:“这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见兰考泡桐,人们便会想起焦裕禄;到大亮山林场,便会想起杨善洲;到东山看到满山木麻黄,便会想起谷文昌。为什么人们对这些已经过去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事、没有忘记?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岁月洗不去人们的记忆?这就是他们拥有甘于“自己栽树,让后人乘凉”的胸襟气度、思想境界。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抱着急功近利的思想,大搞“短、平、快”项目,不愿意做谋长远、利民生的工作,导致后劲不足,影响长远发展;有的抱着自私自利的心态,认为发展起来了,自己享受不到什么好处,导致发展没有思路、群众致富没有路子。如果基层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出现不愿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不乐于挑起带领群众致富的责任,则反映出这部分党员缺乏宗旨意识、缺少责任和担当意识、缺少奉献精神。抱着这样的思想做群众工作,不但地方经济发展不起来,还会影响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影响到党员干部在群众的形象,破坏干群关系。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他们服务的对象是群众,服务的环境在基层,他们是带领群众致富的引路人,其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着一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服务好群众,带领群众致富,夯实基层基础,这些工作,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多一份服务群众的奉献精神,栽好群众得实惠之“树”。一方面,应摒弃走出栽树就要自己乘凉、栽树就要自己“享福” 的心态,牢固树立起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践行自觉,主动担负起服务群众的责任和担当,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切切实实发挥个人才能,切实带领群众走上致富之路。另一方面,应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 拿出钉钉子精神,实干苦干,解决好服务群众中存在的问题,谋划好带领群众致富的路子,解决好存在的各种难题,把实干苦干、无私奉献的精神写在服务群众的路上,做出群众满意的实绩。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说的是要多做造福后代、福泽后代的事。历史上,这样的事例不少。战国时期,秦国蜀郡太守李冰为治理水患,率众修建了都江堰水利工程,使成都平原变为天府之国,都江堰至今仍就灌溉田畴,成为惠泽千秋的工程。建于隋朝的赵州桥,距今已有约1500年的历史,至今仍在发挥作用。这些事例,折射着古人造福社会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奉献社会的无私情怀,他们的功绩也被我们所铭记。在山村的庭院旁、小道边,随处可见高大挺拔的银杏树。该树生长较慢,寿命极长,自然条件下从栽种到结银杏果要二十多年,四十年后才能大量结果,因此又有人把它称作“公孙树”。但村民们为何乐意栽种它?这一棵棵高大的银杏树,见证着淳朴的乡民们甘于造福子孙后代的朴质理念、无私情怀。

  广大党员干部不妨为多为群众栽一栽“乘凉”之树,多从惠民、利民的目标出发,少做瞎折腾之事,少做表面文章,多从长远打算,多做脚踏实地的事,多从实干中谋事创业,用实绩赢得群众点赞。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冉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