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光真生:农民工不愿进城实属无奈之举
发布时间:2016-04-08 14:29:50来源:荆楚网

  4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同在京举办《中西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处境与对策》,其中一项调研结果显示,一半左右农民工不愿进城。(4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大都数外出务工的人而言,能够在自己参与建设的城市站稳脚跟,是一件很了不起事情,更是无数人为之奋斗的目标。但是,社科院的调查却显示,一半的农民工不愿意进城,这个调查结果恰恰能反映出当下进城务工者的“夹生”状态,以及许多更深层次的问题。试问,如果条件允许,哪一个人不愿在便捷舒适的大都市生活?

  农民工进城大部分是因为讨生活或改善生活,这是现实的无奈。众所周知,大城市发展快,机会多,尤其是年纪大的、没有多少知识的农民工,勤劳让他们在大城市找份工作不成问题。但问题是,他们远离家乡,又游离于城市边缘,毫无归属感和安全感。假设农民工的家乡也与大城市一样,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差不多的待遇,谁不想留在父母身边,子女身边?这种城乡发展的巨大差异,给了农民工进城的推力。

  农民工不愿进城还有一个无奈就是:“进不来”和“回不去”。大城市地快速发展,离不开农民工辛苦的劳作,尤其是高楼大厦、地铁的建设等,但由于城市先天性的门槛,对于自己参与建造的部分,多数只能看一看,感慨一番。他们在大城市里忙碌生活着,却始终无法融入进去。但问题是,回家他们又回不去。因为常年在外务工,与家乡脱节,面对着土地、面对着留守儿童和老人,他们也无所适从。

  农民工不愿进城,不外乎三个原因。其一是浓厚的乡土情结。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乡土中国》开篇提到“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无论社会怎样发展,这种乡土性正是中国社会的基础。其二,受传统观念影响。在我们的传统文化当中,“落叶归根”这四个字分量很重。对于在外务工几十年的50后60后而言,他们回乡的愿望最为强烈。第三,壁垒重重是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要想农民工踏踏实实留在大城市,就应该让其有归属感。公租房、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系列都及时跟进。城里乡里一个样,居民市民一个样,解决了农民工后顾之忧,才能让他们安心投入城市建设。

  “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农民工不愿进城不仅仅是一个社会现象,更多的是暴露了城乡一体化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如何扫除壁垒,如何通过建立完善的制度来给予保障,需要政府花费更多的精力去解决。问题解决好了,对城市发展更有裨益,农民工也不再无奈,而是笑容满面,安心积极投身城市建设。

  稿源:荆楚网

  作者:光真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