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易楚钧:谁来保证银行卡用户的信息安全?
发布时间:2016-04-11 10:30:40来源:荆楚网

  “卡在身上,钱莫名其妙地被转走了”,很多人会说这不可能。广州的吴先生原本也认为这不可能,但这匪夷所思的一幕就在他身上发生了。就在吴先生案发不久,记者接到了一位自称老徐的爆料人的举报。老徐说,“像老吴这种信息在黑市里很容易搞到,我用5分钟就能搞到1000个这种信息。”(4月10日澎湃新闻网)

  个人银行卡的信息越来越不安全了,当然也就是存在银行里的钱越来越不安全。明明是银行卡在自己的身上,揣在自己的包里,却有银行信息显示你卡里的钱转出了多少、消费了多少——有的钱被从卡上刷走了,连提示信息都没有,真可谓是匪夷所思。但这必竟是事实,在我们身边已经不止一次出现这样的事件,有的损失相当惊人。

  上述报道中的这种银行卡信息被泄漏不是通过倒卖方式获得的,而是通过“专业人士”采取“专业方法”就可以轻松得到,业内说,这些信息来源主要是通过“伪基站”、免费WIFI、改装的POS机来获得的。一些人获得个人银行卡信息后,或自己刷卡取钱,或倒卖银行卡信息获利。

  无论是通过内部倒卖,还是外部直接获取,都说明个人银行卡信息处于无密可保的困境。那么,我们大家的银行卡信息应该由谁来保护?银行卡信息收集单位由于没有有效履行保护责任信息泄漏造成持卡人损失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上述这样的案例中,银行有没有责任,又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或者说哪些责任?

  从技术层面上来看,上述这样的案件的作案手段比从银行内部倒卖信息的防控难度更大,而且需要更多部门的配合。但正是如此,也暴露出了银行卡使用或者说银行在银行卡信息管理上还存在较大技术漏洞。

  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但从近年来发生在金融业的各种诈骗案件来看,基本上都是在采取人防的方式,技防上似乎没有改变、没有提高。时下,随着网上金融活动的出现,持卡人的风险更加凸显,如何从技术上加强防控,金融机构责无旁待。

  同时值得提醒的是,我们一些持有银行卡的个人,要有个人信息保护意识,不要随意听信来自手机短信上或是电话中的各种提醒、提示,甚至是所谓“办案人员”的调查,尤其是“兑积分”、“获奖”、“将银行存款转入安全帐户”等具有诱惑性、诱骗性的信息,以免“被钓鱼”。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楚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