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盲目放生变“杀生”当有所反思
发布时间:2016-04-13 14:51:37来源:荆楚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有人购买了近300只人工养殖的狐狸在北京市怀柔区的山林中放生,造成当地居民家中的牲畜受到不同程度损害,居民正常生活也受到一定影响。(4月13日《检察日报》)

  “上天有好生之德”的观念古来便受到中国人的认可。在佛教中国化的过程中,以慈悲心平等爱护众生的放生行为,逐渐从佛教传统成为中国人的民俗之一。

  然而,因为社会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自然环境的严重破坏,动物可生存范围急剧缩小,及部分放生者缺乏相关知识等原因,令本是好事的放生活动屡现争议,饱受诟病。

  2015年11月,有名神秘的萧山男子先后花了120万购买数万斤大闸蟹到钱塘江放生。放生行为的初衷虽好,但这类大规模放生可能会导致当地水域的生态系统失衡。

  不仅仅是大闸蟹,像放生时常用的巴西龟、牛蛙、清道夫鱼等都是世界公认的“生态杀手”。他们一旦发展成种群,将严重危害本地鱼类种群,带给本地区域生物链灾难性的破坏。

  拿巴西龟来说,它们生长速度快,繁殖率和存活率高,如果大量放生到野外并繁殖后,就会掠夺其他生物的生存资源。目前,巴西龟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世界上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物种之一。

  有人可能说了,我们放生的可能只是泥鳅、青鱼、草鱼、鲫鱼、鲤鱼、鸟类或者是狐狸之类的小动物。但这些大多是人工饲养的,若被盲目放生,很可能不是被二次捕杀贩卖,就是因环境不适而死。

  无论是鱼苗、鸟类、狐狸等被放生后的二次捕杀贩卖或是环境不适而死,还是巴西龟、牛蛙、清道夫鱼等“生态杀手”放生后对本地区域生物链灾难性的破坏,结果是,心怀善意的放生却变成了某种程度上无意的“杀生”。

  当然,本意放生的无意杀生,无疑不是放生者的初衷,也绝不是其他绝大多数旁观者的期望。针对此类略显盲目的放生,你可以有指责,可以有惋惜,也可以有焦虑。但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公民,还应有所反思和建议。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作者:霍计武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