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扬清风:莫让学生“营养餐”成“唐僧肉”
发布时间:2016-04-18 09:25:03来源:荆楚网

  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近日,澎湃新闻接到知情人爆料称,该县芝麻洼乡孔寨小学校长连续2年克扣全校100多名学生的营养膳食补助物资,累计克扣的物资金额达10万元。(4月15日澎湃新闻网)

  “营养餐”计划本是国家的一项惠民工程,作为一校之长更应该身体力行,把这项政策落实好。但是芝麻洼乡孔寨小学校长却被举报,不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发放学生“营养餐”,采取少发牛奶、面包等方式,克扣学生的营养膳食补助物资,累计克扣的物资金额达10万元,从而引起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不满。

  对此,该校长竟然还认为是有人在故意诽谤他,“有人在故意整我,找闲事,去年他们就告过我,但县、乡的纪检什么都没查出来,信息都是他们自己编的。”那么,到底是不是有人在诬陷他呢?为什么他的“每天都发”的说法与学生和家长的不一致呢?为什么有关上级和主管部门会为莫如深呢?这些都急需调查清楚的。

  其实,在学生“营养餐”中“抠食”的案件早有发现。去年,仪陇县大仪小学原校长唐某就被该校食堂承包人举报,称其长期不安排学生星期一吃早餐,将钱贪掉。他们的行为影响相当恶劣。损害了学生的身体健康不说,还让师德蒙羞,让整个教师队伍为之蒙羞,影响了整个教育系统的形象,这样的校长还能说他先进吗?像这样的人不仅要给予法律的惩罚,还应该坚决清理出教师队伍。

  而近来,教育系统腐败案件也频频曝光。前不久清远纪委官微转发了《广东纪检监察》对清远基层教育局长腐败频发的长篇剖析,揭示出清远教育系统教育局长腐败案件呈易发多发之势,2010年以来,清远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7名教育局长或副局长,其中“一把手”5人,副局长2人。其中有吃回扣的,有受贿的,有包养情妇的……

  教育腐败多发,主要还在于局长、校长们的权力过于集中,缺乏有效制约监管。他们掌管着人事、招生、基建、财务审批等多项权力,成了名副其实的“一霸手”。大笔一挥,就可支配大量资金,点一点头,就可调动提拔教师……这样必将引来众多怀有不可告人目的的人,曲意奉承,拉拢腐蚀。在这些“糖衣炮弹”面前,只要意志不坚定,堕落只是早晚的事。

  莫让学生“营养餐”成“唐僧肉”!遏制教育腐败,就必须对这些教育局长、校长们加强监管,把相关制度落到实处,对发现的贪污腐败等问题要坚决打击,绝不手软,才能真正还教育一片净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扬清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