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国产奶”的安全岂能靠嘴上功夫?
发布时间:2016-04-18 10:08:32来源:荆楚网

  国产奶和进口奶质量上有很大差距吗?这是很多人的关注焦点。农业部奶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副主任李松励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说:2008年以后,我国乳制品质量明显提高。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数据,2015年奶制品不合格率是0.5%,其他食品不合格率是3.2%,奶制品安全性可靠性比较高。国产奶和进口奶在安全上没有什么差距。(4月17日《新京报》)

  为了证明国产奶的质量、安全、营养是可靠的,不仅是农业部奶制品质量检测中心的李松励在说“国产奶和进口奶在安全上没差距”,中国奶业协会的人员也站出来进行回应,认为国产奶的问题只是个例,不能以偏概全。

  从情理上来说,我多么希望这些专家的话语是真实的。毕竟作为一名中国人,希望看到“国奶自强”的景象。可是,国产奶的安全不是依靠打口水仗打出来的,不是依靠嘴上功夫就能成功的。既然国产奶的质量如此之好,为何消费者还抢购外国奶?他们究竟是有钱烧的,还是吃饱撑的,亦或是崇洋媚外给闹的?

  在消费者疯抢外国奶的背后,固然有有钱任性的人,固然有吃饱撑的人,固然有崇洋媚外的人,可是有一个事实也是不能回避的,那就是国产奶让我们很是伤心,把我们消费者的心给伤透了。我们不是没有给国产奶改过自新的机会。可是,国产奶是如何对待消费者的?大头婴儿婴儿事件出来之后,我们的消费者曾经低迷过,可是我们把“国奶自强”的宝押给了监管部门,我们期待这只是个例,只是偶尔,只是一时糊涂。

  不过,我们的宽容并没有因此让国产奶自强起来,他们反倒是变本加厉了。此后,性早熟等等一个个事件,再次伤害了消费者的心。说起国产奶,我们甚至如同惊弓之鸟。这次倒好,竟然出现了巨大数量的仿冒名牌事件。不是我们不想看到“国奶自强”的场面,而是这些企业太不争气了。要说有钱人到国外抢购奶粉,那是有钱就任性,还是能够理解的。你要说普通的老百姓,恨不得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他们也任性,这就是没有道理的了。他们不是不差钱,而是担心省了几个钱害了自己的孩子。

  为了提高国产奶的质量,2014年的时候,监管部门就开始酝酿国产奶的重新洗牌,组成了一批战舰企业,消灭了一批小企业,限制了一批小品牌。结果怎样?重新洗牌之后的“奶霸”依然出现了问题。没有“绝不允许下不为例”的监管毫不留情,才有了一个个把奶品当游戏的企业。当专家还拿出食药监总局的数据来证明国产奶质量的时候,我们还敢相信吗?

  笔者不是崇洋媚外的人,更希望看到国产奶的洗心革面。但是,是不是和外国奶一样安全,一样优秀,却不是依靠嘴上功夫就能大获全胜的。“国产奶进口奶没差距”不能只是痛快嘴巴。要看行动,要看能不能重拾消费者的信心,让我们心动,靠产品不靠嘴皮子。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