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颂寒:“蒜你狠”暴露了市场管理失序
发布时间:2016-04-18 10:10:49来源:荆楚网

  近期,“蒜你狠”再次发威。“新华视点”记者在山东金乡、河南中牟等大蒜主产区调查发现,产量下降、市场供求是这波“蒜你狠”行情的决定性因素,但其中也不乏投机者的推波助澜。(2016年4月17日 新华网)

  随着各地大蒜的相继上市,这波“蒜你狠”的浪潮终于逐渐退潮。但是,针对这波几乎漫天要价的大蒜浪潮,单纯的用市场选择来解释,已经显得有点过于苍白了。通过中介商的炒大蒜,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波“蒜你狠”是整个市场管理失序造成的。

  用“一朝天堂一朝地狱”来形容炒大蒜也不为过,很多大蒜在中介商的炒作之下,已经俨然违背了市场的正常秩序。而针对真正蒜农来说,却并不是大蒜涨价背后的利益既得者。他们出售的大蒜价格也只在每公斤5元作用,却被中介商炒到了每公斤13元之高。对于这种炒上来的蒜价,我们应该反思,是我们的放任自流导致了蒜价的飙升,还是相应监管部门的失职所造成的?

  作为市民菜篮子里必备的大蒜,过高的炒作,显然已经影响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但是,盲目的想通过市场的自我调节,无异于给某些别有用心的商人制造了机会。他们不生产大蒜,只是通过囤着来抬高价格,显然是另一种“鱼肉百姓”。针对这种拿老百姓吃的来做投机的商人,岂能通过市场自律来解决问题呢?

  的确,大蒜的普遍“歉收”导致了这波“蒜你狠”的汹汹浪潮。但是,究竟歉收有多严重,我们却不得而知。这个时候,就需要政府的介入,及时公开相关的信息。让信息渠道畅通,有助于市场的定价。面对价格越来越不合理的疯涨,政府也应当设置最高点。让大蒜在合理的区间内涨幅,才是正确的市场导向。

  盲目的用市场规律来解读大蒜的疯涨,显然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加大权威信息的公布,适时提出市场的指导价格。同时,针对恶意炒作大蒜的行为,还需要出台的相应的惩罚力度。而对于疯涨的大蒜价格,更应该有相应的预警制度,不能放任大蒜说涨就涨。这是物价局的应有之义。

  这次的“蒜你狠”与其说是自然原因,不如说人为因素更加显著。这也再次暴露了我们市场管理机制存在的诸多问题。有鉴于此,管理部门应该好好反思,不让“蒜你狠”能够卷土重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颂寒

(作者:刘颂寒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