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卫斌:签单遭拒打死人,公款吃喝为何不收敛?
发布时间:2016-04-19 08:51:12来源:荆楚网

  记者接到河南省南召县群众爆料,16日下午,南召县发生一起恶性事件,该县检察院、国土局、农业局三单位工作人员及家属在当地一农家乐饭店用餐饮酒后,因要求以政府名义公款签单遭拒起冲突,饭店老板、县人大代表李金明被殴打倒地后身亡。(4月18日《华商报》)

  明明是周末私人活动,却要求以政府的名义公款签单,且不说这一要求实在过分。在签单遭拒后竟然动手打人,不仅打伤了一名员工,还打死了农家乐饭店的老板。这哪像是政府的公职人员?这种下三滥行径与土匪有什么区别?

  据报道,农家乐饭店的老板李金明是一名党员,在当地任村支书,还是南召县人大代表,平时最反感这种行为,拖家带口的还要公款吃喝签单。李金明怎么也想不到,在中央三令五申反“四风”的今天,竟然因为反“四风”引来杀身之祸。

  十八大之后,党中央整肃官场作风初见成效。但中央高压反腐态势下,一些“四风”新动向、新表现不容忽视。据《中国纪检监察》报道,当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红包“电子化”,礼品“网络化”;“远离视线”公款吃喝,“闪转腾挪”报销费用;虚列虚增套资金,巧立名目发福利;公车可搞“借”“靠”“占”,私车还能“公家养”;打着学习、考察、培训、调研等幌子搞公款旅游,分批次、小规模、多地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行为,都是需要警惕的“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

  这似乎验证了一句老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农家乐老板李金明之死,从一个侧面折射“四风”之顽固,问题之严重。南召县检察院、国土局等单位工作人员,将公款吃喝的地点转移到偏僻的乡村农家乐,假如农家乐老板李金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南召县检察院、国土局等单位工作人员公款吃喝岂不是既成事实?

  不禁要问:在“三公消费”已经纳入财政预算的今天,公款吃喝费用在哪里报销?其实,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为了满足“口福”,一些人可谓绞尽脑汁。要么私设小金库,专门用于解决吃喝问题;要么将费用较高的接待化整为零,分批报销;要么采取阶段性合并结账,让监管部门无法核对明细清单;一些权力机构甚至将接待支出转移到下属单位。总之,在公款吃喝问题上,办法总比“困难”多。

  可见,遏制“三公消费”,需要堵上的漏洞实在不少。列入财政预算,只是遏制“三公消费”的第一步。“三公消费”需立足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既要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也要加强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让“三公消费”暴露在阳光下,还要从严查处那些仍然心存侥幸、肆意挥霍公款的行为。多管齐下,才能有效遏制“三公消费”。

  据南召县委宣传部通报:4名涉事人员当天已全部被公安机关控制。目前,当地政府已成立由县委政法委牵头,纪检、公安、乡政府等多部门参与的联合工作组,一方面彻查该事件的始末,明确责任人严肃处理,另一方面积极安抚家属做好善后工作。相信一定会给公众一个交代,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