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焦俊波:没有监管,再好的科技也枉然
发布时间:2016-04-19 08:58:41来源:荆楚网

  上周,杭州一市民周女士打进杭州当地的市长热线投诉,她在下城区某农贸市场内禽类交易摊位售卖的杀白鸡未净膛,且黄色检疫标志与条形二维码日期不符。她拿手机扫出的页面上,14日的杀白鸡变成了13日的鸭子。记者调查发现,杀白鸡脚环上的二维码信息显示,屠宰企业是萧山新农都物流中心国贵食品有限公司,冷冻柜中其他杀白鸡的脚环二维码显示都是同一批次的鸭。对此,萧山这家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却告诉记者,13日、14日两天,该商户并未到厂取货。(4月18日《青年时报》)

  买回来的是鸡,但二维码上显示的是鸭,这漏洞太过明显,不然周女士也不可能如此言之凿凿地打电话投诉。但商户说他不可能换掉生禽脚上的二维码脚环,因为扯都扯不掉,所以二维码对不上,他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源头出售生禽的公司却一口咬定,该商户并没有来他们家取过货。

  这是一个半吊子新闻,到底谁在说谎,新闻没有说,我们还不能妄下结论。但为规范家禽市场,我国各地农业管理部门都在给家禽脚上附带二维码的新闻,在2015年已随处可见。生禽脚上附带二维码,对于市民来说无疑是个好事。市民在选购生鲜家禽产品时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查看家禽产品的来源、配送企业、屠宰日期、贮藏温度、保质期等。信息公开透明,便于市民监督,也能让市民放心。

  但二维码是人为设置的,人为就有可能出现漏洞,而且生成一个二维码在今天实在不是什么高科技。与此同时,流通的每一个环节上,从生禽企业、物流公司到市场商户,如果不能有效监管,都可能出现问题。就如同这个新闻里,如果企业在说谎,那企业流出来的二维码就有问题,如果商户在说谎,他如何能私自换掉二维码脚环,又该如何监管,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

  这一次,如果不是鸡变鸭这么简单的漏洞呢?如果造假的二维码前后都没有肉眼能看出的任何问题呢?无论如何,二维码终不能成为市民的那一双慧眼。

  周女士因为一次简单的漏洞给我们提了一个复杂的醒,我们各地的相关市场管理部门都需要想出更好的办法监管带着二维码脚环的家禽的每一个环节。如何防止这些二维码不做假,不变样,这需要科技智慧,更需要监管力度。

  稿源:荆楚网

  作者:焦俊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