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大赛】申东昕:药品安全管理要“去人性化”
发布时间:2016-04-19 10:52:24来源:荆楚网

  “疫苗之殇”一文引燃了朋友圈,也引燃了人们对生存环境的又一份不确认。如雨后春笋的食品药品安全事故,让我们不禁发问,究竟什么样的监管机制,才能保证我们的安全?

  笔者认为,流通监管再怎么完善,只要有人的存在,就有漏洞可钻。只要背后有利益驱动,就一定有人选择钻漏洞。道德审判和法律的制裁对预防犯罪的作用值得质疑,实现全技术监管才是重中之重。

  如之前很火的三聚氰胺事件,每一次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暴露,都因为和群众利益切身相关,而总能得到最大的关注度。

  曝光后的流程走一遍:落实责任,抓捕犯罪,撤职相关责任人,安抚情绪,完善审查制度,加强执法严厉程度……措施都很到位,政府机关和媒体事后都很尽责。然而所有人心里都清楚,这种事情还没有完。

  中国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不管责任如何落实,除了罪犯之外,所有人都是受害者。厂商在没有获得额外经济利益的情况下名誉受损,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遭受威胁,相关部门被一遍遍质疑(很多部门都缺乏实际的监察和处罚权力),负责人一觉睡醒忽然就发现职位被撤了,人也背上骂名,却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上位者很难全时掌握流通的每一个环节,而商品流通领域的监管难度有目共睹。二级疫苗虽比不上一级疫苗,但也有一个较为完善,附带问责制度的采购与储存流程。但那么多环节里,只要有一个出现问题,就会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人力覆盖不了那么广的范围。

  不管人民在这个问题上多么义愤填膺,只要有利益驱动,总是有人会做的。只要想做,总是能找到方法的。我们不过是在一件疫苗安全问题发生后全民恐慌,媒体全面报道,政府出面解决,完善监管程序。一套流程走完后,静静等待下一轮的某某安全问题而已。

  所有的空话都比不上实际的措施,机器比人可靠,手动签到拼不过自动化,政策的缝缝补补不如技术进步,观点比不过数据。只有在食品药品安全监控的流程中真正剔除了“人”的存在,问题才能看到解决的希望。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申东昕(武汉大学)

(作者:申东昕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