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大赛】张松超:空姐唯“美”真是市场选择吗?
发布时间:2016-04-19 11:17:35来源:荆楚网

  贵大校长郑强说,“我不明白为何民众把空姐看的如此神圣。”尽管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在发表这段言论前,要求不公开,但还是被放到了网上,因为金句不断:“为什么天上倒水的就要比地上倒水的长得漂亮?”“美国航空公司的空姐几乎全是又丑又黑的大妈!”(4月18日东方网)

  中国的空姐为何要求长得漂亮?而国外空姐却有不少四五十岁的大妈?对于这样的疑问,恐怕不只是郑强校长有疑问。而具体到中国空姐招聘时的苛刻条件,抛除英语水平等专业能力不说,年龄、身高等外形要求,都有一个极为细化的标准,这到底有无必要?是否存在歧视呢?恐怕真有必要好好讨论一下。

  我注意到,网上有相当多的经济学解读,认为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换句话说,外貌美也是一种竞争力,既然空乘人员的待遇较高,自然就可以吸引优秀的人才去报考,最终招到那些既漂亮又有能力的人,尤其是在中国航空平民化程度较低的背景下,这样的人力资源市场配置貌似再正常不过。但毫不客气地讲,这完全将空乘人员的专业要求给本末倒置了。

  首先必要厘清一点,对于空乘人员的要求而言,什么最重要?为何美国的空姐招聘不唯“美”呢?对此,美国驾驶员协会媒体发言人詹姆斯?雷曾公开提到,“机上乘务员漂亮与否,与他们所负责的工作无关。”也就是说,飞机乘务人员最先和最重要的作用是维护乘客的人身安全,保障乘客不受伤害。一般而言,正所谓“姜还是老的辣”,所以美国航空公司在进行空姐招聘时,往往没有太多的年龄、身高、外貌等条件的限制,聘用乘务员的质量“完全取决于他们在安全程序方面的表现如何”。

  反观中国空乘人员的招聘,往往都将外貌等客观条件限制地极为严格,但对于最需要的专业技能——保证乘客安全,则放置于招聘后来进行培训,这真的合理吗?很明显,这种事先限定年龄等条件的做法,直接将那些具有专业能力的人员,挡在了应聘大门之外。但平心而论,年龄等客观条件真的是空乘人员从业资格的硬杠杠吗?

  去年南方航空公司在武汉进行空姐招聘,就将年龄放宽到了30岁,这样的举动还是首创,其使得中国航空公司招聘史首次出现“妈妈空姐”。这种滑稽的舆论解读也足以证明一点,那就是空乘人员的任职资格,年龄不是问题,既然可以放宽到30岁,为何就不能取消年龄限制,让所有应聘者能够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

  更需进一步反思的是,相对于国外航空公司来讲,国内的空乘人员为何普遍存在年纪轻轻,却服务时间较短的情况?以至于这个行业给人的印象就是在 “吃青春饭”。在这背后,跟劳动保障、就业平等机会申诉机制到底有没有关系?那么在此语境下,罔顾这些问题的存在而去谈市场竞争、人才合理流动,是不是有些滑稽呢?

  所以,空姐唯“美”绝对不是市场选择那么简单,真正被模糊的问题不能被掩盖,也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反思。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松超(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张松超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