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大赛】班志斌:避免悲剧,只能靠室友不杀之恩?
发布时间:2016-04-19 17:27:38来源:荆楚网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大一学生滕某,因室友卢某在寝室唱歌干扰到自己,结下怨恨,竟捅了卢某50多刀,残忍地将其杀害。从马加爵到林森浩,再到如今的滕某,室友矛盾导致的悲剧事件一再上演。曾经的一句玩笑话“谢室友不杀之恩”变得沉重起来,难道避免悲剧,只能靠室友不杀之恩吗?

  大学生第一次远离家乡,过上宿舍的集体生活,很容易出现不适应。这次川师大的杀人案件中滕某和卢某都是大一学生,很有可能还没有适应大学的寝室生活。宿舍几个室友来自祖国各地,性格迥异,甚至家庭条件也大相径庭。但寝室如此分配,不管是否喜欢,都不得不住在一起。天天生活在一起,如果能好好交流,相互包容,可能会成为关系非常铁的好兄弟、好闺蜜。但天天生活在一起,低头不见抬头见,也容易产生问题。如果没有做好沟通,问题得不到解决,室友之间的小矛盾会在日常生活中被无限放大,待在一起的时间越长,积怨越深,甚至可能引发悲剧。

  无论是马加爵、林森浩,还是现在的滕某,杀人的动机看上去都是那么的不可思议,打牌矛盾、愚人节整人、唱歌干扰别人……这都是些常会发生的小事,很容易被忽视,但却引发了一次次悲剧。这些琐事,如果在出现苗头时被解决,的确就只是小事。但如果一直得不到解决,那就是大问题了。

  虽然,高校有专门管理学生生活的辅导员、班主任。但毕竟老师少,学生多,无法面面俱到。而且,很多性格内向的学生也不愿意把寝室矛盾告诉老师。出现矛盾不愿意说,小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就有可能酿成大祸。寝室矛盾真的导致恶果后,校方态度往往也是要极力保全学校声誉,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但没有及时对其他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反而希望封锁消息,让事件不了了之。

  室友之间出现矛盾,固然要找自身原因。但有些客观因素也是寝室矛盾的催化剂,如生活作息差距大,卫生习惯不同……目前,中国大多数高校的学生宿舍是随机分配的,能否分到志同道合的的室友只能听天由命。随机分配室友,的确可以提高磨砺学生的性格,提高社会适应能力。但毕竟大学生刚才父母身边中走出来,可能一时半会儿无法适应,社会化过程需要循序渐进。而且,宿舍又有一定特殊性,属于私人空间的层面,学生也应该有一定的自主选择权。

  有极少数学校在开学前,让学生在学校的网站上放上自己的作息时间、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等信息,大家根据这些信息自主选择室友。这样自由组合的方式,也更有可能找到与自己性格相投、爱好相似、习惯相同的室友。把选择宿舍自主权还给学生的做法值得推广。

  当然,解决宿舍矛盾,根本方法还是要做好大学生的心理辅导,教会大学生如何处理人际关系。除了教大学生如何与人交往外,还应该教大学生如何防患于未然。辅导员老师精力有限,不可能随时随地了解到每个人的心理动态。因此,同学之间互相关心,共同发现、解决矛盾就显得格外重要。滕某和卢某是室友,他们宿舍里还有其他室友。他俩之间的矛盾其他室友肯定也有所了解,如果能及时劝解或者时汇报老师,也许就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室友杀人,只是极端个例,但寝室矛盾却是一个普遍现象。但把这类事件的原因都简单地归结于独生子女个性强,不善与人交往,解决方案都大而化之地给出要学会包容他人,增强集体意识,这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从最初的分配寝室,到日常的心理辅导,再到出现苗头的及时扑灭,都需要高校用心对待,针对不同学生的给出有针对性的处理方式,才能避免这类的悲剧反复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班志斌(重庆大学)

(作者:班志斌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