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大赛】宋潇:比“校园失守”更可怕的是观念滞后
发布时间:2016-04-20 08:56:09来源:荆楚网

  直到大量学生被检验出身体异常,关于常州外国语学校的报道才真正进入舆论场,一则数月前的新闻,却非要在出现重大安全问题后才被正视,监管的缺位、学生的弱势、以及新闻报道的种种硬伤,都让民众忍不住愤慨:我们的校园到底怎么了?

  如果没有这么多的学生出现异常症状,并且被媒体报道出来,恐怕“毒校”问题还停留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层面,毕竟在今年1月和2月,相关媒体就做过调查报道,但直到央视发出之前,这件事都没有真正意义上地成为“焦点”。换言之,从时间层面上来讲,这还是一起旧闻。

  而正是这起旧闻,如今经过各方媒体的渲染,已经使舆论上升至前所未有的焦点。大多数矛头自然是指向涉事企业和相关部门,这本无可厚非,但这样的博弈似乎正在偏离一个主心,所有的追问是为了起底真相,而不是简单地指责监管或者教育的失位,这本来就不是一个单纯的安全风险问题。

  事件最应该被深层触及的,应该是人们内心深处的观念滞后,眼下,公众欠缺的就是这种前瞻意识和危机意识。如果仅仅是在环境保护上浅尝辄止,那么以后类似的问题还会屡见不鲜,因为,直到此刻,事件还存在诸多疑点,真相如不明了,追责就成奢谈,当地监管部门在诸多利益面前的欲言又止,政府在厘清是非过程中的含糊其辞,还有那份“断点”的环评报告,都让真相变得越发得扑所迷离。

  这就不难明白为什么这件事延宕至今才暴露于舆论之中,其中的细节令人细思恐极。涉事企业常隆化工,本身就是一个有着黑历史的企业,在之前的几次报道中,政府并没有就土地污染的状况作出要求,而常隆化工企业自然就有理由推脱土壤修复的成本,但问题在于,企业的无良是为了利己,而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支吾吾就令人费解了,从事件最初曝出时的“打压”“封堵”,到盖不住了之后的坚决表态,类似的剧情我们已经看过太多,并且可能还会继续看下去。

  诉及于此,此事暴露的不仅是市场质量检测的问题,还有事实与假象之间的观念博弈,相较于大量数据堆砌下的评估报告,公众需要的是尽快了解事件进程而不是一纸空文,若总是停留在“亡羊补牢”的主导逻辑上,那是否说明所有的事都要等出了问题才来惩罚相关责任人?校园“有毒”、企业“有毒”的事例出现不是偶然,但并非不能避免,治理行业乱象需要质检部门把握好那个度以及心中那杆秤,相关企业也应该自觉承担企业责任,不要拿学生的健康当儿戏,更不要说“事不关己”就可以不作为或者乱作为。

  故而,对于常州“校园污染”事件,不应只从个案角度来理解,放之到全国而言,都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和反思,我们的生活环境在改变,监管力度和配套服务措施也应该时刻跟进,如果仅仅是就事论事,那么基于此提出的环保建议,也是可悲且可怕的,最重要的,是需要观念置前。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潇(西南科技大学)

(作者:宋潇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