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大赛】李怡慧:“白衣天使”的医德哪去了?
发布时间:2016-04-20 11:36:21来源:荆楚网

  一则“江西省南昌一家长钟先生在儿童医院遭遇护士偷换孩子高价救命药”的消息近日在网上流传,引发关注。4月11日上午,江西省儿童医院风湿免疫科护士在给一家长钟先生的儿子治疗川崎病,输注丙球过程中发现,剩下药品数量与医嘱总量不符,少了1瓶。因是贵重药品,护士彭娜一时不知所措,害怕承担责任,担心要自己赔偿,便擅自用空针抽取20毫升5%葡萄糖注入打完了的丙球空瓶中给患儿输注。事发后院方立即展开调查,组织专家对患儿进行会诊,并对涉事护士进行停职检查。

  人命关天,作为“白衣天使”的护士,为了一己之私,置病人的生命于不顾,擅自换掉孩子高价救命药,这是人文关怀的缺失,也是职业道德的沦丧。在“白衣天使”的光环下,背后却存在着这样失德失职的行为,出现这样的事件更是会让老百姓们对医院以及医生极度不信任,我们不能不对现在医疗行业机制以及医生护士的职业道德进行反思。

  生命所托,健康所系——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是救死扶伤,本就是受人尊敬的。早在千年以前,先贤就提出了“大医精诚”的行医守则,认为一个医务工作者应该德才兼备,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还要有良好的医德医风。纵观我国古今名家医者,无不是以高尚的医德情操诠释着医乃仁术,以十足的责任心医治和服务患者。

  而如今,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在金钱的利益驱使下,不可避免地影响了“白衣天使”的价值观念,现在医疗行业存在着医德败坏的现象,一些医务工作者自身素质不高,缺少爱心和同情心,缺乏职业道德,甚至为了一些商业利益或者一己之私而失去基本的职业道德和正确的道义方向,给“白衣天使”这个神圣的职业抹上一层阴影。

  另一方面,医疗体制不健全,医院管理的松懈,法规、制度执行不到位,使一些人有了可乘之机,做出与“白衣天使”的行医之道、医疗行业的宗旨背道而弛的行为。其结果不仅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与尊重,更影响了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因此,重塑“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重建医疗安全与诚信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常言道:“医术乃医者之本,医德乃大医之魂。”良好的医德是提高医疗行业质量的基本保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势在必行。对于医务工作者以及在校学生应当开展思想教育活动,进行医德医风的理论学习,培养医务工作者高尚的职业精神,使其树立正确的三观,增强其遵守医德规范的自觉性,加强其法律、法规观念。将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这一基本准则在全行业范围内坚决贯彻执行。

  今年两会召开,“医改问题”是热点之一。国家正在不遗余力地建立和完善医疗保障体系,保证人民群众的权利。通过建立行业监督、患者监督、法制监督、社会监督等多方面多层次多渠道的监督体系规范医疗行业,充分发挥行业内外的监督作用。

  希望医疗行业能及时进行有效整改,还“白衣天使”一个圣洁的美好形象。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怡慧(广西大学)

(作者:李怡慧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