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大赛】刘孙恒:Papi酱下线整改,网红经济告别野蛮时代
发布时间:2016-04-20 14:49:00来源:荆楚网

  4月18日人民日报官微发文称,据广电总局,网上非常火爆的《Papi酱》系列视频因主持人时常爆出如“卧槽”、“CAO”、“小婊子”等粗口,被勒令整改。广电总局要求该节目进行下线整改,去除粗口低俗内容,符合网络视听行业的节目审核通则要求后,才能重新上线。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年代,此前有传言说广电总局会封杀作为“2016年中国第一网红”的Papi酱,显然不符合事实和逻辑。但“Papi酱在视频中以直接、暗示、辱语等方式表述粗口、侮辱性语言内容较多”,无疑是不争的事实。因此事后Papi酱本人在微博上回应称“自己是一个愿意并乐于接受批评的人,作为一个自媒体人,她也会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辞与形象。”是一种对自己和粉丝都负责任的态度。

  更确切地说,以Papi酱为代表的“网红”群体普遍呈现出的低俗化倾向,以及“网红经济”背后表现出来的浮躁的社会风气,市场既然无法自我矫正,有关部门的及时介入自是情理之中。

  是的,曾几何时,这个凭借自制系列短视频一炮而红,“集才华与美貌于一身的女子”Papi酱获得1200万元融资、估值3亿元,一时风头无两。Papi酱的成功,在催生了无数颗“网红心”的情况下,也彻底激发了“网红经济”市场,引得资本蜂拥而入。

  然而,不得不说,“网红”火爆的背后更多的是资本在推动。表面上,可以“网红”为中心,构建出泛网红内容创业链条、经济服务链条、衍生产品开发链条、“代运营”平台服务链条等,但实际上,能否顺利联动,迄今为止并没有新的商业化手段,也没有形成可资依赖的清晰的商业化模式,最终变现的路径,对于“网红”而言,无非是卖广告、自立门户开网店、转演艺事业。更别说,唯一不变是变化的互联网时代,任何一种经济模式都充满不确定性,所以“网红”的前路究竟是康庄大道,还是网络快餐文化中的一朵昙花,谁也不可知?

  但对于这些资本并不太关心,当其把“网红经济”的大饼给画出来了之后,只要有足够的想象空间,有了可以吹嘘的概念,就不乏通过投资渠道和项目快速的获利。比如,日前网红市场规模过千亿,不少“网红”概念股一路涨停,顺带着影视文化、动漫音乐、电商等多个板块的概念股亦是大涨,如此一来资本方就能从中持续获利。

  资本是乐了,但行业扩大之后,又缺乏有效的变现模式,就难免出现同质化竞争的现象。而一旦出现同质化竞争,为了更多的获取粉丝,往低俗化甚至色情化方向靠拢就是情理之中的事,现实也已有此迹象,各直播平台不时曝出的不雅视频就是典型例证。而最大的负面影响是“网红经济”背后存在的商业炒作链条,这种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网红效应”会扭曲个体乃至整个社会的价值观、财富观。“网红”为“吸金”极尽“吸睛”之能事,资本则尽力打造努力“吸睛”的个体,在这链条上,只见“为人民币服务”。

  社会需要的是那些真正提供高品质内容、高水准品位、具有社会关怀和公益精神的“网红”。 创新精神也绝不等同于可以不遵守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一项用于大众传播或娱乐的产品质量如何,其基本条件应当是内容上的积极性、健康。尤其是创业者,紧要的解决资金、技术、商业模式等核心问题,而不是先思考怎样博取眼球、吸引粉丝等次要问题。

  因此,Papi酱因粗口低俗被勒令下线整改也给“网红”群体及资本市场敲响了警钟:网红经济要想健康发展,必须作别野蛮生长的时代,严格遵守法律与道德的底线。当然,值得一提的是,怎么对“网红”及其所依托的直播平台、视频网站进行监管是一个技术活,应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防止权力之手习惯性越界,阻碍市场、遏制创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孙恒(西南石油大学)

(作者:刘孙恒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