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大赛】于点:请把打闹的权力还给男孩子们
发布时间:2016-04-21 09:12:52来源:荆楚网

  近日,网友爆料南京一所幼儿园的老师让学生“互殴”,说这样能发泄男孩旺盛的精力,从而造成多名男孩受伤。(4月20日 网易新闻)这条消息引来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或褒或贬,有的认为老师不负责任,有的则认为是家长过于敏感。然而相比于这两种截然对立的观点,更应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当今社会将男孩子之间的打闹看作一种“恶劣行径”?

  吵闹、调皮、难以管理,这是社会对男孩子们的普遍评价。比起他们,人们往往更喜欢安静、顺从的女孩子。在学校里,这一偏向更甚。社会对男孩的行为方式早已失去耐心,而女孩的行为准则成为学校里的“黄金准则”。

  我们的社会似乎对男孩太不宽容了。在学校中,“吵闹的”“爱惹是生非的”男孩会被批评甚至受到处分。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会认为自己家调皮的男孩“没规矩”、“丢人”、是“野孩子”。男孩们甚至还会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指责。人人都知道爱玩、爱打闹是男孩的天性,但是很少有人真正去关注、去保护他们的这一天性。

  尤其在独生子女家庭,父母们往往无法接受自己的孩子受到一点伤害,将学校、老师、对方父母告上法庭的案例比比皆是。男孩们从小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思想灌输,即“男孩化”的行为是不好的行为。把男孩当女孩养的家庭数量也呈上升趋势。

  幼儿园、小学里的教师大多是女性,这也导致女老师往往很自然地用女性化的教学思维要求男孩。曾经有一则新闻,美国南加州一位女老师因为班上的男孩画了几幅拿剑战斗的画而找来了男孩的父母,而男孩的父亲则觉得这是很正常的男孩思维,反而认为是女老师过于大惊小怪。

  现行的教育制度喜“静”不喜“动”。我们对文学、艺术的关注远远大于对操作、创意的注重,而后者——这一男孩所感兴趣所擅长的领域,却常常被认为是不切实际的而遭到反对。最终,男孩们的兴趣被否定、天性被压抑。

  在这个越来越强调“女权”的社会里,我们是否也应该注重这些男孩子的权利?对男孩的教育需要也必须尊重男孩的特性。男孩就是男孩,男孩需要奔跑、需要吵闹。男孩和女孩终究是不同的,他们不应被看作“不听话的女孩”。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点(南京师范大学)

(作者:于点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