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让“网络执政”成为常态
发布时间:2016-04-21 16:25:24来源:荆楚网

  习近平4月19日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习总书记的网络民生观念,是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推进“网络执政”,提出的新要求、新方向。

  “执网就是执政”,21世纪的今天,无所不在、无远弗届的互联网,已然成为大众表达诉求、参政议政的新阵地,领导干部了解民情、解决民忧的新途径。可以说,“网络执政”是民生所盼,也是时代所需。

  值得欣喜的是,对网络从“疏远”到“亲近”,官员态度在变。时下,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开始“触网”,现身论坛、在网上开博客,以实名上网征求网民意见,与网友在线访谈、征求意见……通过网络“问政于民”的新风正在形成。

  然而,也到看到,仍有大部分领导干部不愿意、不善于利用网络来跟老百姓沟通、协调自己的工作。或是观念跟不上,近网“有口无心”;或是能力跟不上,上网“有心无力”,“网络执政”的巨大效应还未能得到充分释放。因此,让“网络执政”成为常态,还需要在思想观念、具体实践、阵地建设上进一步发力。

  近网观念要“全”覆盖。互联网既是一种技术,也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思想。走“实”网上群众路线,首先就要在观念上与时俱进。互联网时代,“网络执政”成为常态,需要的是所有党员干部而不是部分人的努力。比如,加大对“网络民生”重要性的宣传,加深对“网络经济”巨大潜力的讲解,通过出台“了解民意、引导民意、利用民意”的制度化规定,等等形成“网络执政”的社会氛围,让更多的党员干部认识到“网络执政”的意义,进而在思想上达到统一的认识。与此同时,党员干部在个人主观意识上也要主动适应新要求。

  上网能力要“广”提升。“网络执政”不仅是观念上的更新,更是一种实践体现。当前,一些领导干部有想法但是没行动,很大程度原因在于上网能力的缺乏。其实,上网并不难,难在敢于去尝试与实践。比如,作为个体,党员干部可以从一个普通的网民开始,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去与网民互动交流,或是传道解惑,或是倾听善意批评,吸纳好的意见,在互动学习中不断提高能力。另一方面,各部门单位可以把互联网知识纳入党员干部的培训课程当中,通过系统化的培训,广泛地提高党员干部运用互联网推动决策力和执行力的能力。

  用网阵地还要“高”保障。安全、文明、健康的上网平台是“网络执政”的前提。时下,“走上云端”“活在线上”日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真实写照的同时,但是,网络基础资源分布不均、网络安全危机四伏等现实,也横亘并影响着“大交流、大发展、大融合”的时代潮流。党员干部作为清朗网络空间的关键力量,要带头践行,守好“责任田”。不同部门间的党员干部要紧密协作,形成合力,对网上低俗之风重拳出击,推动文明办网、文明上网落到实处。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在交流互动中达成共识,既反映出现代化新型领导人的素质,也是新的执政能力的一种体现。懂网、爱网、知网、用网,让“网络执政”成为常态,当是每个党员干部的责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