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易阳:“常上网看看”意在号准“民意”脉
发布时间:2016-04-21 16:45:35来源:荆楚网

  习近平19日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4月20日中国网)

  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互联网时代,我国已拥有7亿网民,占国民总数一半以上,这是了不起的数字和成就。有人形容上网就像批阅奏折,大事小事天下事一览无余。人们通过网络发声,主动融入云上生活,在互联网这块民意聚集的舆论场,很多声音都是原生态的,讲真话,道实情,最直接、最坦率,你能看到群众话语表达的鲜活和本真,也能感受其中的盲目和芜杂。“常上网看看”是为听懂群众“心跳”,领导干部与群众同频共振才能把服务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群众在哪儿,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是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也是期待,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任何人任何工作不主动适应时代,都会被无情抛弃。网民是绕不开也绝不可忽视的群体,信息网络时代的群众在哪里,服务群众的触角就应延伸到哪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网上察民意,网下解民忧”,用好互联网这一干群互动的绿色通道,“网”民意赢民心聚民力才能拉近干群关系一“网”情深。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信息庞杂多样,领导干部“常上网看看”更需包容与耐心,要以开放的理念保持一池活水。“吐槽”能听到群众不同的见解,“拍砖”能帮助发现工作的不足,“点赞”让党员干部懂得群众真正的需求。多种不同的声音有利于政府决策更加民主、科学,更加符合人民群众意愿。党员干部要善于在倾听杂音中找准“病灶”和“痛点”,号准“民意”脉才能对症下药,祛病强身。

  互联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在这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信息时代下的党员干部要带上责任,带上诚意,把“常上网看看”作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新途径,主动触网,听民意、观民情、解民忧,方能走出一条心连心的群众路线。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