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大赛】张玥:高校开大排档实乃“杯水车薪”
发布时间:2016-04-22 10:00:38来源:荆楚网

  4月15日开始,同济大学率先开办沪上高校首家晚间大排档。原料经由饮食中心统一采购,经过严格挑选。菜品多样,四川卤味、麻辣烫、烧烤一应俱全。校方说将长期开办,让学生不吃校园周边不卫生的“黑暗料理”。(4月21日《东方早报》)

  同济大学开办大排档的新举措几乎得到了一致好评,还有很多网友羡慕其是“别人的学校”。然而,笔者认为,高校将大排档搬到食堂实乃“杯水车薪”,只是迎合学生的权宜之计。

  一方面,尽管食堂保障了食材的健康卫生,但这并不代表大排档是健康的选择。大排档里,啤酒搭配海鲜,甜、咸、辣等多种口味刺激,还有各式各样的烧烤,这些对大学生的饮食健康危害颇多,大排档也可能就此成为食堂不健康的“黑暗料理”。另一方面,大排档也并非校外的唯一“黑暗料理”,手抓饼、章鱼小丸子、凉皮等路边摊仍是数不胜数。高校若想将这些“一网打尽”,全部收归食堂,也是难上加难。

  食堂的大排档原料安全、价格划算,学生们自然倍加青睐。90后的大学生们往往喜欢探索、好奇心强,如今可以为尝鲜而大排长龙,但他们也容易喜新厌旧,会将兴趣点转向日后新兴的食物上。

  不仅是大排档,近年来高校为了迎合学生的兴趣也做了不少改善措施。食堂窗口被麻辣香锅、韩国料理等承包,食堂还时不时推出“月饼炒辣椒”等高校版“黑暗料理”。但是,一味迎合学生的口味并不能真正留住他们的胃。

  如今,在高校的大学生们日常往往生活比较懒散,他们倾向于点招之即来的外卖,不愿意出门去食堂就餐;没有父母的管制,经常饥一顿饱一顿,饮食没有规律;他们吃惯了多年家常便饭,进入大学喜欢到处尝试新食物,缺少生活和学习的压力,也让他们饮食放纵,常出去聚餐、烤肉等等。

  因而,高校开大排档并非“上上策”,让学生远离校外“黑暗料理”还需“釜底抽薪”。

  在国外大学,日本学生的午餐以米饭搭配食蔬肉类为主,瑞典学生午餐一般是蔬菜沙拉、红茶和饼干。在教育方面,美国加州大学也曾经开设过饮食与营养的公开课。

  高校除了改善食堂环境、丰富菜肴品种、完善口味,改变学生对食堂形成的“刻板印象”,最根本的是要通过教育和引导,逐步改变大学生的饮食观念和习惯。同时,学生也要自觉形成健康饮食的意识,主动拒绝不干净的校外食物。

  高校食堂不能陷入互相攀比的恶性循环,饮食习惯的“光明料理”还需校方与学生共同烹饪。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玥(南京师范大学)

(作者:张玥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