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大学生评论大赛】王彬:整治民办高校问题不能仅靠一纸禁令
发布时间:2016-04-22 11:49:01来源:荆楚网

  近日,北京市教委召开民办高校招生简章和广告备案工作会,民办高校招生时不得使用“最大”“最好”“第一”等描述性用语,不得使用“高薪就业”“100%就业率”等承诺性用语,不得含有虚假、模糊、夸大的信息。这些用语、信息可能误导家长和学生的选择,给他们带来损失。(4月21日 北京日报)

  据了解,北京市将加强民办高校招生监测工作,坚决杜绝违法办学,并详细的规范要求,严令禁止各种情况的虚假招生。并会按照情节严重程度,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责令停止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等不同种类的行政处罚。

  这些禁令如果监督有力、执行得当,一定程度上能够清洁民办高校的招生环境。但要注意的是,其只能是表层上的“优化”,无法将“虚假招生”的问题彻底肃清,即使上述“虚假招生”的方法得到控制,也会有避开这些禁令的新“虚假招生”方法出现,因为这些禁令治标不治本,没有触及到“虚假招生”的真正根源。

  那为什么民办高校的“虚假招生”问题更严重?其真正根源又是什么?从深层来看,大方面上民办高校在中国起步晚,国家关于民办高校的教育政策有所缺席,对民办高校没有过多鼓励的系列举措,也没有真正去开放民间的教育力量,这就导致民办高校的经费来源少,并且短缺,造成保障不力。具体到学校层面,一些投入民办高等教育的办学者过于追求利润,把营利作为硬指标,对教育产业的理解存在诸多偏颇,而往往忽略了教学质量,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投入不足,严重偏离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而且民办高校老师的待遇相对较差、社会地位成问题,使其教学积极性不高,整体教师队伍建设滞后,教学质量堪忧。

  这些情况导致这些民办高校自身办学实力不高,也容易让社会对民办高校形成固有偏见,从而使其生源市场不断减少,进而出现“倒春寒”的现象。据了解,民办高校的学生报到率平均不到80%,有的甚至不到50%。一些民办高校已经陷入招生效果不理想、发展空间越来越小的现实困境,这样“虚假招生”等问题自然频发。由此看来,这种现实困境就是给“虚假招生”撑腰的根源,这困境不解脱,不去探究具体措施,只靠一纸禁令无法彻底整治“虚假招生”等违法办学的乱象。

  所以,教育部门在出台一系列具体禁令禁止“虚假招生”的同时,还要注重缓解“虚假招生”背后的现实困境,从问题的根源上来探讨解决方法。政府方面,要给予民间教育力量思想重视和实际政策支持,积极鼓励和引导,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鼓励社会资助民办学校。还要在坚持教育公益性的同时,协调营利性与非营利性组织的并存,进一步拓展民办高等教育生存空间,为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民办高校方面,要摆正心态,理清理念,把“培养人才、提高教育质量”作为首要追求, 学习一些公办高校在教育理念、教育方法上的较好经验,强化有效管理,完善自身监督评估体系。民办高校还需要稳住其教师团队,给予较好保障,让他们对学校有更多归属感。

  这样一来,民办高校的教学实力才能不断提升,也能够拿培养的学生质量说话,来逐渐消解社会对其的偏见。民办高校水平上来了,社会偏见消解了,生源的数量和质量自然能得到保证,“虚假招生”等违法办学的行为就成了“无源之水”,迟早枯竭。这时候,那些禁令的效果更能显现出来,民办高校的招生环境也会得到更为有效的清洁。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彬(浙江传媒学院)

(作者:王彬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