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文江:打击电信诈骗树起两岸合作样板
发布时间:2016-04-24 08:31:42来源:荆楚网

  今天,贵州省公安厅公布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涉案金额1.17亿。警方追踪到,该诈骗团伙话务窝点位于乌干达境内,主要头目均为台湾人。经四个月追查,共62名嫌犯被警方抓获,由此案串并出的涉及全国26个省市的180余起电信诈骗案同时告破。(4月23日央视网)

  窄窄的海峡,阻隔不断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然则,就是有那么一小撮不法分子,利用电信渠道对大陆人民实施诈骗。随着近年在两岸警方严厉打击犯罪的震慑下,不法分子开始将窝点转移至第三地,冒充“公检法”诈骗大陆群众的犯罪有增无减。台湾电信诈骗让不少大陆居民倾家荡产、甚至自杀,这种势头至今依然十分猖獗,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严重破坏了两岸同胞之间的感情,两岸双方唯有持续通力合作、严厉打击,方能维护好两岸同胞共同的利益。

  事实上,两岸警方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成效明显。自2009年4月两岸签署《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以来,大陆公安机关和台湾有关部门广泛开展执法合作,共同侦破重大毒品案件50多起,同时双方在合作打击严重暴力犯罪、经济犯罪、网络犯罪、拐卖人口、走私、偷渡等犯罪方面也是成效明显,较为有效地保护了两岸民众合法权益。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两岸双方只有在公正、透明、坦诚、互利的前提下才能进一步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在维护两岸同胞合法权益方面走得更远。以这次贵州特大电信诈骗案为例,大陆邀请了台湾方面委派代表团前来参观,并且经台湾代表团团长陈文琪证实台湾犯罪嫌疑人得到了大陆方面充分的医疗保障。对于前段时间从马来西亚遣返回台湾的20名电信诈骗嫌疑人,台中地检署也已经获准羁押18人,2人限制出境。

  相互尊重、依法打击是双方合作的基础。台湾籍诈骗嫌犯专门针对大陆的群众,受害人都在大陆,其中部分犯罪嫌疑人也是大陆人,大量资金流入台湾。因此,对于45名台湾疑犯,只能按照大陆法律的规定进行侦查、起诉、审判和惩处,而不宜将其移交台湾接受审判。

  两岸同胞同根同族同源,双方互惠往来的前景十分广阔,共同强力打击电信诈骗,无疑为两岸竖起了合作样板。百年沧桑,同圆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责任。尤其是在世事风云变幻的今天,合则两利,只要双方都能够本着积极、负责任的态度处理问题,那种割裂两岸关系的犯罪企图都一定无法得逞。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