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肖璐:莫让“电信诈骗”成为两岸感情之伤
发布时间:2016-04-24 09:10:20来源:荆楚网

  “叮铃铃铃”电话铃声响起,接通后那头可能是家人的问候,可能是领导的紧急传呼,也可能是一个布好的陷阱。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相信大家对电信诈骗不会陌生。从“我是你领导,明天来我办公室一趟”到“家长您好,您的孩子在学校急需用钱”,骗子的花样可谓层出不穷,有的以群众的情感为牵引,有的以金钱利益做诱饵,让人沉沦其中防不胜防。

  4月23日,一件涉及全国26个省市,涉案金额1.17亿的电信诈骗案被贵州省公安厅告破。经过四个月的苦苦追查,共有62名嫌犯被警方抓获,而整个案件最受关注的却是被抓获的头目均为台湾人。一石激起千层浪,一直以来由于电信诈骗而积压在群众内心的种种不满和愤怒都化成一种叫“台湾骗子多”的全民宣泄。

  电信诈骗原本是件事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刑事案件,却在始终得不到有效解决之后,终于蔓延成两岸人民心中的感情之伤。这不仅和“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相违背,也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成了难以估量的伤害。破解感情之伤,强化交流、团结作战、理性看待缺一不可。

  破解感情之伤,强化两岸交流是首要。两岸人民原本是手足相连,但一道海峡造成的距离还是让相思变得格外绵长。距离的阻隔和交流的不畅通,给两岸人民感情留下了一道浅浅折痕。因为长期“相思”造成的认识、见解不深刻也让一些群众对电信诈骗产生了片面的错误解读,最终引发全民宣泄狂潮。

  两岸本就是骨肉情深,亲人感情和血缘的联系永不会因为误解而消逝。加强交流就是加强人民感情的交融,只有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强化文化、经济、政治、情感的交流,才能让交流更加顺畅,让情感更加浓郁。试问有谁会对亲人行骗呢?在血浓于水的亲情面前一切欺骗必将消融。

  破解感情之伤,团结作战是关键。电信诈骗之所以长期以来难以破解,多半是因为作案人员往往来自于境外且潜伏在海外,通过一方的势力难以将境外的毒瘤彻底拔除。单丝不成线,独树不成林。反复的重拳出击若是缺乏同伴的帮助,没有一举端掉老窝的能力最终也只是一场治标不治本的行动。

  打虎亲兄弟,近年来两岸警方共组织联合行动47次,破获个案17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超过了7700人,电信诈骗犯罪在台湾明显缓解。数据和事实的双赢表明了两岸兄弟的团结作战在打击诈骗犯罪上取得了丰厚的成果。两岸警方需切实担起身上职责,经济、行政和法律等手段共享,方能扩大战斗的胜利果实。

  破解感情之伤,理性看待是保障。当前两岸关系正面临着敏感期,前一阶段的“黄安事件”让大陆吃尽苦头。如今台湾作为大陆不可分离的兄弟又被贴“骗子”标签,诸多敏感事件接连发生很难说煽风点火的背后没有极端分子的推波助澜。

  “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可笑思维,只会败坏两岸亲人的形象,破坏两岸人民感情。避免亲者痛仇者快的悲剧出现,还须在热血上脑的冲动下多些理性对待、客观分析。通过事实、数据的罗列和严谨的逻辑推理,做到避免盲从才能达到澄清谬误并维护两岸关系和情感的终极目的。

  电信诈骗虽然可恶,但有两岸同胞的并肩作战,必能齐头并进一举摧毁诈骗团伙,还两岸群众一份和谐和安宁。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