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流鉴:打击电信诈骗呼唤两岸法治互助共赢
发布时间:2016-04-24 09:14:58来源:荆楚网

  今天,贵州省公安厅公布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涉案金额1.17亿。警方追踪到,该诈骗团伙话务窝点位于乌干达境内,主要头目均为台湾人。经四个月追查,共62名嫌犯被警方抓获,由此案串并出的涉及全国26个省市的180余起电信诈骗案同时告破(4月23日央视新闻网)。

  诈骗犯罪危害甚多。一来给被诈骗人造成沉重伤害,二来严重影响地区国际形象,三来犯罪如被姑息自身安宁将被反噬。尤其在诈骗犯罪团伙呈现集团化、高端化、境外化、隐蔽化、精准化的作案新特点之背景下,打击诈骗犯罪这个“人类公敌”刻不容缓。

  此前,针对台湾警方释放自马来西亚遣返的电信诈骗嫌疑人,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等政党和台湾各界呼吁“一致谴责不法之徒,不容诈骗犯罪逍遥法外”的表态,体现了对法治的尊重和对受害者的同情。相较之下,那些以所谓“人权”、“民主”为幌子,替诈骗犯罪嫌疑人“洗地”的小九九,只会让诈骗犯罪更加张狂,令法治颜面扫地,遑论其他?

  法治永远追寻光明磊落。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刑事法律的圭臬,亦是庄严的国际承诺。刑法被称为“主权法律”。因此,任何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底线的行为都将受到追究。此前,“猎狐行动”发起的境外雷霆“追逃”,表明了我们对法治主权的态度;此次,贵州省公安厅公布的这起涉案金额1.17亿的特大电信诈骗案告破,再次证明了我们捍卫法律权威、主权尊严的决心和能力。

  依法严打诈骗不惧“阴谋论”恶猜。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词典里没有“姑息”、“包庇犯罪”的字眼。据了解,2011年9月28日,公安部统一指挥大陆10省区市公安机关,联手台湾地区,与印尼、柬埔寨等东盟8国警方采取集中统一行动,成功摧毁两个特大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犯罪集团。在抓获的828名犯罪嫌疑人中,大陆籍犯罪嫌疑人532名,占比近2/3,其余则为台湾籍犯罪嫌疑人284名,其他国家犯罪嫌疑12名。由是可见,大陆丝毫没有对境内犯罪嫌疑人轻拿轻放的“双重标准”。台湾社会将电信诈骗案政治化的做法无疑是狭隘的。

  法治互助合作才有助于两岸携手共赢。就刑事司法方面,从《金门协议》到《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和司法互助协议》,区际司法互助合作的窗口越来越开放,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和司法互助正在也应该向正规化、常态化、法制化轨道迈进。与此同时,在民事领域,去年7月1日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两个司法解释《关于认可和执行台湾地区法院民事判决的规定》和《关于认可和执行台湾地区仲裁裁决的规定》,拓展了司法互助合作的民事领域,能更加有效地保障两岸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两岸本是一家,和则两利,争则两害。无论台湾网民认为“犯了罪就要被惩罚”一边倒的谴责,还是台湾“中时电子报”超过96%的网民投票认为“台湾轻罪,诈骗犯有恃无恐”的民调结果,都足以说明“公道自在人心”。那么,面对“每年约有100多亿元人民币的电信诈骗犯罪赃款被骗子从大陆卷到台湾,但追赃仅20.7万元人民币”的尴尬现实,面对“诈骗犯天堂”的污名化危机,台湾方面有必要转换思维观念,主动化解背后的人为阻力,携手大陆司法机关共话法治、互助共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流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