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郑文芝:“正在处理”岂能成为“万能回复”
发布时间:2016-04-27 08:26:02来源:荆楚网

  近日,河南省汝州市汝南办事处不少村民向记者投诉说:你看看我们这里的天空和地下,再看看路边的花草和树木,到处都沾满了灰尘。五年多来,汝州电石厂一直不停污染着我们的环境,我们也一直不停的投诉,官方给我们的答复始终都是“正在处理”。(4月26日《京华时报》)

  从报道中我们可以发现,面对严重的污染问题,涉事企业和当地官方的确有过改进和处理,但效果不明显,当地村民也不买账。而当村民不断投诉并睁大双眼盼望局面有所改善时,有关部门则以“正在处理”回复,结果陷入了“村民投诉——有关部门‘正在处理’——村民再投诉——有关部门仍是‘正在处理’”的恶性循环。

  也许“正在处理”是事实,因为对任何群众的投诉都需要一个调查的时间,也需要一个决策的过程,而群众投诉5年之久,有关部门一直是“正在处理”,恐怕就有点忽悠老百姓的感觉了。这里的“正在处理”,显然充满着莫名的神秘感,可以回复公众的任何投诉,也可以挡住任何“为官不为”的置疑,更可以搪塞一切媒体的追问。因为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对村民的投诉,我们现在正在“处理”,不是“为官不为”;也正是因为“正在处理”,所以现在还没有结果,因而也就没有任何信息透露给媒体。一句话,“正在处理”可以成了有关部门的“万能回复”,成为有关部门“为官不为”的挡箭牌,成为挡住处理进展甚至处理结果的屏障。

  “正在处理”之所以成为“万能回复”,是因为“正在处理”能将相关部门的不作为或者不敢作为的责任撇清,因为在民众的投诉中,涉事的一方往往在当地有着较高的知名度,是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所以,在面对民众集中投诉的“风口”时,有关职能部门迫于舆论压力,表示对相关或责任人“坚决进行处理”。而过了这个“风口”,“处理”也就没有了下文,有民众或媒体追问,则回复为“正在处理”,最终恐怕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

  另外,“正在处理”成为“万能回复”,着实反映出相关职能部门只唯上、不唯下的官本位心态,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遇到危难险急问题绕道而走的“慵懒撒”病症。不论是公众投诉什么问题,也不论投诉的问题多么严重,只要上级主管领导重视,就会迅速去查、从严处理;反之,如果上级领导不重视,或者出于经济发展的考虑,那就可以不顾公众的投诉,也不顾媒体的追问,就会千方百计地“推拖”,想方设法地“回避”,实在不行,就以一个“正在处理”来回复。就拿报道中提到的汝州电石厂来说,其是当地的纳税大户,是当地的支柱产业,背后定会有地方政府的支持,环保部门在接到村民投诉后,是不是要严肃处理恐怕还真要好好掂量一番。

  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所以,要终结“正在处理”这个“万能回复”,就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的深刻内涵。面对民众投诉,各级政府特别是职能部门绝不能因为涉事单位规模大、对当地经济发展贡献大就网开一面,而应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敢于担当、敢于碰硬,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处理结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文芝

(作者:郑文芝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