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让“两学一做”为基层党建“强筋健骨”
发布时间:2016-04-27 16:27:47来源:荆楚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陕西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4月26日《新华每日电讯》)

  邓小平同志说过,工作总是离不开基层。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之严,必须从上到下都要严。然而,从目前来看,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形同虚设,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一些党员不守纪律、不近群众,自我约束力不强;一些正常的组织生活不严肃、搞形式、走过场,组织生活吸引力不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

  “两学一做”就是要对基层党组织中的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来一次普遍的、全面的学习教育,突出解决基层党组织中的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让党的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可以说,“两学一做”的成效直接关系着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成色,为基层党建“强筋健骨”,这叫需要在学习教育的开展中针对基层党建的具体问题。

  抓作风建设,固基层党建之本。“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只有接好地气、作风亲民,一级带着一级干,才能凝聚共识,激发合力,完成任务。相反,村干部能力素质不高,作风漂浮积极性不强,政策“最后一公里”的落实就势必打折扣。要通过“两学一做”提振基层作风,提能治庸,提质治懒,提神治散,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迎接大挑战、破解大难题、促进大发展的信心,提增党员干部的敬业精神。

  补理想信念,强基层党建之筋。时下,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根本原因在于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不坚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对症下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的问题。要补精神之钙,在全体党员中强化理论知识学习,全面武装党员干部的精神头脑;要补品行之失,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思想教育,使其严守规矩、筑牢防线;要补进取之气,在鼓励实践中进一步升腾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情和激情。

  强群众基础,健基层党建之骨。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把“两学一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才能从根本上夯实党的群众基础。这就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始终坚持民生导向,注重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困难问题,向群众传递正能量,才能赢得群众信任,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加强基层党建建。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也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重要契机。针对问题、解决问题,努力开创基层党建新局面,当是“两学一做”重要内容。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