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大赛】李萌:流于形式的放生有几分真心?
发布时间:2016-04-28 09:16:29来源:荆楚网

  300多只放生的狐狸和貉大闹怀柔汤河口村一事刚刚平息,昨天,又有市民拨打热线电话称,有10多个人将500斤活鱼整筐整筐地放生潮白河。北京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河水乌黑散发着臭味儿,有的鱼刚入水就翻了白肚。尽管如此,放生者的表情依然放松,给人乐在其中的样子。(4月26日《北京晚报》)

  在众多寺庙景区里,常常有一个放生池,给香客和游人提供鱼或龟放生积善。“放生”一词出自佛经,其意本应在于积德行善,培养慈悲之心。然而,近些年来,以积善之名,行伪善之实的放生行为却屡屡出现,这些行为早已偏离了放生最初的意义,变得流于形式了。

  在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潮白河的放生现场,放生者有的诵经祈福,有的专门录视频,有的对着镜头亲吻活鱼后再放生。整个过程中,放生者无视发臭的河水,不在意活鱼是否能存活,依然“表情放松,乐在其中”。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笔者对于这种流于形式的放生不敢苟同。在这明确的“分工”中,放生者到底有几分是出自真心,又有几分是在作秀呢?放生者录下视频,将自己的行为宣之于众,是否也有打造自己“正义和善良”的化身光环的成分所在呢?

  众多放生者往往只注重于放生的过程,对于放生之后可能出现的情况漠然不理。放生者从商贩手中救下活鱼,转身放进发臭的河里,自以为救活鱼于死刑之下,却不知自己只是给活鱼判了死缓而已。水政人员称,潮白河的水质不适合放生,放生鱼存活率低,鱼死后水政人员打捞死鱼,因为死鱼连成片可能会造成水体污染。而如果放生的是外来物种,还有可能破坏生态平衡,造成外来物种入侵的现象。这些善后处理,那些放生者可能还不知道,又或者知道后也漠不关心吧。这样的放生,不过是另一种“杀生”。

  《列子·说符》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邯郸的百姓将捕猎的斑鸠献给大夫简子,简子很高兴,赏赐了百姓,并将斑鸠放生以示恩德。简子的门客劝他道:“民知君之欲放之,竞而捕之,死者众矣……捕而放之,恩过不相补矣。”百姓如果知道简子要放生,就会竞相捕猎斑鸠,斑鸠反而死得更多。而捕猎之后的放生,恩过不能相抵。忽视内核而流于形式的放生,与此同理。

  当然,笔者也不否认,还有一些真正出自善心而放生的人存在。但是,当这样的放生者一味地放大和强化放生的意义时,真正的善心就会变成过度泛滥的“爱心”。放生切勿沉浸于这样的自我感动式的爱心中,也不可仅仅流于形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萌(广西大学)

(作者:李萌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