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大赛】刁杰:上大学绝不是“跑龙套”
发布时间:2016-04-28 09:17:43来源:荆楚网

  据井冈山大学贴吧爆料:电影《第四道封锁线》在井冈山大学招募群众演员,校方强制要求该校四个学院的男生全体参演,否则以旷课处理。此外,有学生反映,戏服都是十年前生产,气味刺鼻,但导演组规定参演学生不准清洗服装,导致部分学生出现皮肤过敏症状。(央广网4月27日)

  学习本是学生的第一要务,也是最需要学校为学生保障的权利。大学作为人生的一个跳板,它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龙套角色。笔者弄不清楚,为什么校方这么重视这次和剧组的“合作”,连自己学校的教学进度和质量都置之不顾,进行全力支持。让自己的学生放下学业去做龙套角色,简直本末倒置。难道在校方眼里,大学才是龙套角色?

  学习是学生的权利,校方无权强制要求学生去“跑龙套”。用一个比较功利的说法来说:交学费是来学习的,不是来给你“打白工”的。正如我前面说的,大学是人生的一个跳板,高中毕业后选择继续学习,是为了充实和饱满自己,走向社会时也更加从容。大学应该充分尊重学生的这种初心,为其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平台。事件中的井冈山大学不仅没有保障学生的权利,反而进行剥夺,这是严重的失职行为!

  学生是否参加群众演出是自己的事,用不着学校“指手划脚”。笔者很想问问,这四个学院的学生被抓去参演,落下的课程会补上吗?个人认为不会。一个学期的时间就那么十几周,学期结束就要放假。放假将这四个学院的学生留下来补课,老师不乐意,学生不愿意。而且从本次事件校方“强硬”的态度也可看出,学校更在意的是什么方面。因此,“跑龙套”期间不上课,损失最大的就是学生,交了钱学不到东西,下学期又有新的课程,错过的知识永远补不回来。

  大学也应以人为本。学校在这次事件可能有自己的良苦用心和苦衷,作为革命老区有自己的情怀,当然可以理解。但是,请给予这些“龙套角色”应有的照顾和尊重。先撇开这些“壮丁”是大学生不说,就算是普通演员,这些戏服也不应穿在他们身上。学生帮了自己学校的“忙”,却受到这种待遇,得不到应有的福利和保障,这是让人寒心的。学子在外读书,所有事情都倚仗自己的学校,他们对母校是有感情的。因为,学校在他们眼中从来都不是一个龙套角色。学校应当在学生心中树立好榜样,尊重学生,帮助学生,爱护学生。

  每年都有百万计的大学生走向社会,大学作为一个“承上启下”的角色,它绝不是龙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刁杰(广西大学)

(作者:刁杰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