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大赛】王颜玉:从情义保安反转看媒体责任失范
发布时间:2016-04-28 09:22:19来源:荆楚网

  浙江嘉兴平一53岁保安郑菊明,坚持资助一名四川宜宾兴文县的孤儿彩霞(化名)8年。在被查出肺腺癌晚期,仍告诉彩霞“自己一切都好”的事迹被媒体大肆报道,赞其为“情义保安”、“嘉兴好人”。而成都商报记者深入调查发现,“情义保安”郑菊明实为彩霞亲生父亲!(《成都商报》4月27日)

  继上海女逃离江西,礼崩乐坏的东北村庄,中国游客泰国抢虾之后,情义保安俨然又成一出新闻反转剧,真正是你方唱罢我登场。惹得网友直呼,新闻就像电视剧,看的尴尬癌都犯了。

  一个信源单一的采访,仅仅因为符合主流价值观,属于被鼓吹被提倡的光荣人物范畴,在适当的时候甚至可以作为一个城市的名片拿出去露露,指不定可以感动全中国,掬一把同情泪。

  于是一个缺乏考证的情义英雄跃然纸上,各大媒体蜂拥而上,当地媒体称“郑菊明的事迹受到了广泛关注,一片点赞声,郑菊明的病情更是牵动着读者的心。”

  于是理所当然。先进人物要宣传,当地市民被学习被感动,群众踊跃捐款挥洒善意,相关部门积极表态,表彰的表彰,发红旗的发红旗,“最美”“最感动”系列又多了一位被神化的满是光环的人,只想感慨又是宣传工作、城市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若不是媒体记者梳理发现个中关节,被资助的孤儿实为保安的私生女,可能郑菊明的无私大爱形象将继续成为当地某种象征,被记载被鼓吹被鼓励学习。而这一台大戏在曝光之后显然再无唱下去的必要。

  而需要反思的是,为何反转纠错成了新媒体常态?真相并不稀缺,只是缺了不断探寻、不断接近真相的负责任的新闻报道。

  互联网上的谣言从来是来得快、去得也快,只是当无数网民聚合在一起,媒体敏锐的嗅觉就会自动捕捉到发酵点,吸睛的,有话题性的,易被消费的往往被受媒体追捧,大众情绪成了新闻如何制造的风向标,媒体们从而不约而同的开始了对新闻的二次甚至三次包装,真实性客观性已然为保证流量让步。

  相比于花时间下功夫挖掘事实,贴标签代替了客观公允的立场、标题党将严肃认真取而代之、鸡汤煽情成为抓住眼球的不二之选。一幕幕新闻反转剧,被媒体过度消费的何止又何止是大众情绪?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颜玉(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