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周茜:让“两学一做”在基层落地开花
发布时间:2016-04-28 10:32:24来源:荆楚网

  刘云山同志在陕西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4月26日《新华每日电讯》)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柴米油盐醋,万事都缠身。”是对基层工作人员最真实、最形象的写照。他们奋战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服务于人民群众的最前沿。工作琐碎又辛苦,任务量大、工作时间长,既要承受上面各级部门的考核压力,又要面对老百姓的时时监督,长期超负荷运转让日常工作都应接不暇。此时,党内的各项意识形态的学习要求往往被当作负担,流于形式,止于书本,更有甚者压根就没有开展任何形式的学习,负责党建工作的同志一人把整个支部的学习都兼顾了,学习笔记也是请他人代为执笔。

  似乎从人情角度考虑,对于基层这种敷衍应付的做法可以予以理解和包涵,但这也正是基层党员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的典型体现。更加需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的延伸,“两学一做”教育学习在基层的全面铺开要不止于“学”和“做”,还要用心学好,用力做到,真正让“两学一做”在基层落地开花,需要提高认识、创新方式、学做结合多管齐下。

  提高认识是关键。从党中央的部署到近日省市各级部门将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两学一做”作为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已刻不容缓。基层是连接政府与老百姓的最后一公里,与老百姓的“亲密接触”也最为密切,基层党员工作者宗旨意识如何、党性修养如何,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了老百姓对中国共产党、对政府的整体印象和评价。基层党员工作者务必要提高认识,转变意识,变精神“负担”为精神之“钙”,以强烈的党员意识自觉参与到学习教育中,争做合格党员。

  创新学习方式是保障。针对基层工作实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推进,要注重“三个结合”。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同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同加快基层事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同时注重借助多元的学习平台,通过网络自学,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交流互动等方式,利用一切零碎时间,见缝插针、化零为整地连续学、学连续,将之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以“做”促“学”是根本。用输出倒逼输入,在输入中不断修正输出。“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最终落脚点还是在“做”上。那么不妨先要求“做”到,在做的过程中不知道如何做、做什么时,就不得不自动自觉地去“学”。以“做”促“学”,在“学”中不断调整“做”的方向与节奏,从而达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让“两学一做”在基层落地开花,需要基层党员转变意识,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问题结合自身实际,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自觉配上“自选动作”,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基层工作岗位上具体实在地“做”出来,以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