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韩玉印:“短命网贷”病在赚钱不担责
发布时间:2016-04-28 11:26:50来源:荆楚网

  据国内权威的P2P网贷行业门户网站网贷之家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份,福建P2P网贷平台达到55家,问题平台单月新增两家,从2013年到2016年,出现争议、提现困难、跑路、停业等问题的平台,达到36家。(4月27日《东南快报》)

  P2P网贷作为一种新的金融模式,由于交易短、频、快的特点,对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催进作用,尤其对部分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帮助非常大。但很多平台转瞬即逝,甚至有的平台仅存活3天,也暴露了P2P网贷发展不健康的一面。

  网贷平台转瞬即逝尽管有经营不善的问题,有挂羊头卖狗肉自融的问题,但从其管理以及资金流程来看,归根结底还是都想赚钱,都不负责的问题。

  说P2P平台只承担信息中介、撮合借款方和出借方的作用,收取手续费即可,其实他们只起到了军火商挑起战争的作用,并没有对网贷双方承担其信息核实的责任,他们玩的是“锯响就有沫”,人家赚的是“下脚料”。闽昌贷老板郭某借用平台虚构发布虚假抵押借款标(如高档汽车、黄金等),最后资金链彻底断裂跑路是如此;大学生利用校园贷在多个平台借款亦是如此。

  说“平台自身不能碰钱,资金要有银行或者第三方支付机构存管”,但实际上很少有平台这样做,银行也不愿意去掺和这件事情,因为银行很担心P2P平台产生的风险波及自身,不得不在事前做出免责声明,这很像我们常说的,遇好处都出头,遇困难踢皮球。

  当然,针对网贷平台转瞬即逝现象,有资金不足发展不成熟的问题,有社会信用体系不完善的问题,但平台对资金托管的态度,以及网贷行业自身规范和部门监管尤为重要。

  因此,笔者认为,无论P2P网络借贷平台在发展中遇到什么问题,它作为一种新的金融模式,都是未来金融服务的发展趋势,我们都不可以将其一棍子打死,都应该尽力去完善它,、帮助它,都应该监管的负起监管的责,托管的要尽心尽力,不可以像军火商那样,只挑起战争,然后躲一边静等着捞好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

(作者:韩玉印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