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大赛】解欢:硕士生就业不能总向“钱”看
发布时间:2016-04-28 17:20:02来源:荆楚网

  上一次被“碾压”则是一场没有细分学历的招聘会。当时张瑶和一群本科生一起投简历,在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社会培训机构的展位前,她微笑着自我介绍后 放下 简历,一位招聘负责人对她的海归经历没有表现出任何兴趣,一脸漠然地说:“不论本科还是硕士,韩语老师,底薪1600元,其余靠招生提成。”

  这句话让这位海归硕士生感觉难以接受,她收回了已经放下的简历。“我其实不是特别在意薪酬,但这1600元的底薪,让我感觉自己多年的所学和具备的能力被践踏。”(4月28日《北京青年报》)

  这位海归硕士生张瑶的应聘经历可以用一句网络流行语进行总结:“嘴上说着不要,身体倒是很诚实”。她虽然说了“不是特别在意薪酬”,但听到底薪只有1600元的时候便收回了已经放下的简历,这说明她还是非常在乎薪酬的高低的。

  张瑶对底薪1600元的挑剔也不是没有道理。张瑶的学历算得上是“漂亮”,她毕业于韩国一所知名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属于海归高材生。要知道,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什么专业都不如“海归”热门。“海归”可是被众多招聘单位热捧,不论你是从海外“野鸡”大学毕业,还是从海外“知名”大学毕业,只要多了“海归”的名头,都像是给自己镀上了一层金。“知名”大学、“热门专业”毕业、“海归”硕士生,不论哪一个关键词都“说明”:张瑶应该获得一份薪酬不错的工作。

  其实不然,这恰恰是以张瑶为代表的海归硕士生认知的误区。先来说张瑶的专业,张瑶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学的是管理,一般来说进入企业应该担任的是管理工作,比如某个部门的头头。她去应聘的单位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社会培训机构,该机构招聘要求是韩语老师,即基层工作人员,学校里的被管理者。这份工作实际上是与张瑶的专业不对口的,张瑶当然会遭到“碾压”了。

  再来说张瑶的海归经历。招聘单位的考虑也是合乎实际的,他们只需要在学校授课的老师,只要韩语能达到一定水平,就可以胜任这份工作。从韩国留学回来的张瑶在口语上可能会比一些没有去过韩国的毕业生要强,但是对于这么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社会培训机构来说,他们可能并不需要太过专业的韩语老师,所以他们也不愿意为张瑶的海归经历支付高报酬。

  也许有人会说,既然这样,张瑶就只能去找招聘管理岗位并且需要海归经历的单位就业了吗?这也不对,这相当于无形中将就业范围窄化了。海归硕士生想要就业,首先需要放平心态。

  狄更生在《双城记》里说过,“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现在中国每年的应届毕业生数量都在增长,经济却处于下行压力之下,毕业生就业难是肯定的。虽然海归硕士生在学历上可能比一般本科生来得“漂亮”,但就工作经验来说,大家都一样,基本都为零。与其在还没就业的时候成天想为什么我不能比学历不够“漂亮”的人拿到更高的薪酬,还不如先脚踏实地地工作过一段时间,拥有工作经验后再做打算。须知学校教育往往是落后于社会需要的,学历再“漂亮”,社会不需要,那也没辙。

  海归硕士生就业的时候先把心态放平,不要总“端着”,先就业再说。要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干过几年之后,专业能力的差异不用说也自然显现了,这时候再想高薪,要求工作单位升职加薪都不为过。要是工作单位不同意,跳槽也是可行之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解欢(广西大学)

(作者:解欢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