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大赛】姚葵:改变血荒才是杜绝“血贩子”关键
发布时间:2016-04-29 09:09:51来源:荆楚网

  2016年4月25日山东卫视《调查》节目爆出隐藏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贩血”链条,血贩子通过低价招募“卖血者”再高价卖出的手段牟取暴利。迫于医院“血荒”,虽然血液价格是医院的四到五倍,大多数患者仍会选择从血贩子处“买血”。

  “互助献血”政策的设立是为了在医院血库紧张之际,保障患者手术与治疗的用血量。患者的亲戚、朋友、同事、邻居或者有间接社会关系的人献血后,通过血站开具的献血证明就可以使患者从医院获得等量血液。

  从表面上看,该事件是血贩子抓住“互助献血”对患者与献血者关系审核不严的漏洞,成为卖血者与患者之间的中介并从中牟利。诚然,打击血贩子刻不容缓,完善“互助献血”制度、从严审核也不可或缺,但要想从根本上遏制“血贩子”,改变血荒现状,断绝“血贩子”市场才是关键。

  如果患者能够通过医院正规渠道获得正常价格的血液,血贩子就会失去市场,“贩血”链条自然会断裂。因此改变血荒状况是解决“血贩子”问题最重要的一环。

  事实上,“血荒”状况经常出现,2010年底媒体对于昆明血荒事件的大量报道使其进入公众视野,此后各地均爆出血荒问题。那么为何会出现血荒问题?形势又为何紧张到某些医院推迟或停掉一半以上的手术呢?

  谈到血荒问题就不得不谈血液来源,依据1997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献血法》,全国献血制度由义务献血变为自愿无偿献血,临床用血全部由无偿献血提供。而无偿献血背后却存在许多问题。

  第一,信任危机。近年由于采血过程疏忽导致献血者感染病毒的事件时有发生,公众对于献血的卫生标准产生质疑。同时,无偿献血会否成为他人的生财工具,血站会否将采集的血液卖给生产血液制品(如血白蛋白注射液等)的企业也成为公众的担忧。质疑声之下,越来越少的公众会参与无偿献血。

  第二,技术问题。为了保证血液功能,血站采血后必须迅速地采取血液分离,注入抗凝剂、营养物质并控制温度等手段。目前我国血液保存技术存在缺陷,血液调配也存在不及时的问题,因而血液未得到合理使用,甚至出现因保存不及时或时间过长造成血液被处理掉的情况。

  出于自愿的无偿献血在信任危机的冲击之下使公众远离无偿献血,而缺少了公众献血,血荒问题将无法得到解决。那么如何改变这一状况呢?

  为解决血荒问题,当务之急是改变无偿献血体系不透明的机制,因为信任危机就产生于此。透明化血液采集、存储、调配、使用的各个环节,让公众看到血液采集的卫生标准与措施,血液的保存情况及其最终用途,树立起公众对于无偿献血制度的信心。这样才能使更多公众参与无偿献血的行列,从源头上改变血荒状况,切断“血贩子”的利益链条。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姚葵(武汉大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