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大赛】金星:高校“替课”乘风如何破?
发布时间:2016-04-29 09:12:08来源:荆楚网

  随着“五一”假期临近,校园里的替课风又掀小高潮,有学生为了给自己多放一天假,在学校贴吧、论坛等地方公开征求“上课替身”,而且明码标价,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有的明确表示只需“替身”给自己到课上答一个“到”即可,不需要认真听课,不需要做笔记。(4月28日 澎湃新闻)

  高校为了防止学生逃课,想出了各种奇葩的方法,比如摇号点名、按指纹签到、给到课学生发红包等等。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了能够逃课,学生们也想出了各种奇葩对策,找个替身给自己应付点名那些事儿就是其中之一。高校“替课”成风,学生“逃课”成自然,笔者认为,加强大学课堂的“契约精神”是关键。

  契约精神主要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契约自由精神、契约平等精神、契约信守精神、契约救济精神,其中,信守精神是契约精神的核心。契约信守精神提到,人们之所以订立契约,是因为彼此之间的不信任。课堂学不到东西、枯燥无味,老师照本宣科、课件夸张到很多年不更新,或者学生主观上就是有起晚了、参加活动、找工作、考研等理由不去上课,可以说这是学生对课程和老师的不信任;而另一方面,不少教育专家和大学老师认为,无论大学生说出的理由有多合理,无故不上课就是一种不诚信行为。

  虽然国内的大学教育有众多诟病之处,但是,至少目前来说这是最合理的宏观设计。教育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这种高校和学生“互不信任”的情况下,学生可以用找人替课的方式应对,那么,学校也可以提高对学生的“缺课成本”,即提高对学生的替课、逃课的惩罚力度。如果一个学生因为有他所认为的更重要的事情去做而缺课,并且他愿意承担缺课的后果,那么,笔者认为,老师为什么不可以同意这个学生缺课呢?

  最不能苟同的是,有一些同学平常不认真上课,作业不认真完成,但是为了有更高的绩点、为了方便以后保研、出国,于是在学期一开始就跟老师“打招呼”,希望老师能够“手下留情”,把分数打高一点。还有一些学生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滥给自己或熟悉的同学写假条。笔者曾听一个老师在课堂上讲起,有个学生干部拿着一叠盖了团委章的假条来找他,说:“老师,我有几次没来上课,听说您要求补假条,喏,您要几张我就给您写几张!”

  有学者认为,中国的大学缺乏办学自主权,包括课程设置自主权,有的课程大学不愿开设,却不得不按统一规定开设;而学生找人替课,主客观原因兼而有之,最终都是为了有个好看的成绩。既然大学有大学的难言之隐,学生有学生的功利心态,那么,何不在契约精神之下,唤醒各自的责任意识,按契约办事。学生可以缺课,但是要坦然承担缺课的后果;学校不要只想着用各种奇葩伎俩“点名”,而是要提高教学质量,不然老师要怎么面对“门可罗雀”的课堂?

  稿源:荆楚网

  作者:金星(南京师范大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