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大赛】宋晓娜:《大唐玄奘》是对现代人信仰的深刻拷问
发布时间:2016-04-30 14:59:00来源:荆楚网

  4月29日,由霍建起导演、黄晓明领衔主演的《大唐玄奘》全国公映。《大唐玄奘》讲述的是唐朝高僧玄奘历时19年,不畏艰难险阻,不为劝告挽留所动,前往天竺取得真经后,返回长安潜心翻译佛法、一心传教的故事。

  相比于一般的商业片,《大唐玄奘》没有绚丽多姿的布景、没有斑斓复杂的人物关系、没有集中戏剧的矛盾冲突,他人的帮助也使得玄奘在面对取经路上的一个个艰难险阻时一次次的化险为夷。孤独的身影、执拗的意念、一次次的逢凶化吉,与荒凉的沙漠、独特的异域风情一起,编织出玄奘取经路上的痛苦与幸运、舍弃与取得。

  这样一个形单影只的身影,这样一个孤军奋战的僧侣,执拗的向着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勇往直前,即使看不到希望,即使粉身碎骨在中途---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信仰的价值不在于它易于实现,而在于一旦确定了便愿意为它义无反顾的执着与坚定。

  《大唐玄奘》中的玄奘像极了《穆斯林的葬礼》中那个徒步前往圣地麦加的穆斯林吐罗耶定,同样的孤身一人,同样的义无反顾,同样对于信仰的百折不挠。他们一个活在历史里,一个活在文学里,但他们的存在足以敲醒沉醉于世俗的我们,足以使我们“现代社会无信仰”的推断成为悖论。

  信仰、坚持,也许这就是《大唐玄奘》这部情节简单、故事拼凑的有点碎片的电影之所以能够打动我们的理由吧。

  在经历了凉州、瓜州的层层阻隔之后,在经历了守烽将领的真诚劝诫之后,在经历了沙漠的绝望与“死亡”之后,在经历了高昌国的养尊处优之后,玄奘依然从未动摇取经的决心,他的坚定与执着是否在某一刻触动了观影的你?那一种触动,是否足以让你反思自己,反思在这个年代越来越喧嚣的“无信仰论”的正确性?

  “现代人没有信仰”已经不是生活在现代的我们所陌生的言论,价值的一次次解构与重组或许曾让我们感到些许的迷茫,但真正的信仰又怎会经不起这微小的风波与变动?

  在这个坚守信仰已经变得越来越容易的年代,我们却变得越来越麻木,“金钱与权力”取代“国家与人民”成为社会大多数人奋斗的全新目标,“信仰”也与“理想”划为一起,成为现代人可望而不可即的虚拟情怀。“信仰”从现代人的生活中渐渐走远了,连带那些曾为“信仰”两个字搭上终生的人们......

  19年,对于很多现代人来说,也许代表着数不清的商业合同,或是一连几阶的晋升之路,而对于玄奘来说,也许就是一卷经书、一纸真理。19年的生活,对于现代的人们来说,也许是迫不得已的阿谀奉承、左右逢源,而对于玄奘来说,就是终生信仰的初步实现。

  让我们从各种神话故事中走出来,以严肃的姿态重新审视唐玄奘这个人物。笔者当然不认为《大唐玄奘》这部电影与史实有多大程度的契合,但它起码拍出了人物最基本的精神---坚定、执着以及面对信仰的执拗。生活在现代,疲于奔命、忙于名利、“信仰缺失”的我们需要这么一个人物,他的一生是对麻木的我们进行的一次深刻的信仰拷问。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晓娜(广西大学)

(作者:宋晓娜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