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欢:践行“两学一做”需做到“内外兼修”

发布时间:2016-06-01 08:49:18来源:SRC-13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的不断深入,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和一线党务工作者越发笃定践行“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在真学;关键在做,在真落实。仔细研读《党章》《准则》《条例》等党章党规,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此为“镜子”, 明规矩,知进退,懂取舍,权利弊。以“两学一做”启迪思想,净化心灵,奋发有为,建功立业。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高墙”,补思想之“钙”,固党性之“元”。

  如何吃透和抓准“两学一做”的学习精髓和教育要旨,身为一名党员和普通党务工作者,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参与者和实践者。笔者认为“内外兼修”的态度和决绝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达到其预期目标的重要抓手和措施。“内外兼修”指人的修养要从内外两个层面进行提升。“内”指道德修养和文化涵养,“外”是指行为举止和言语。所谓“内外兼修”即指重视外在表现合乎礼仪同时重视内在道德修养,达到个人“表里如一”的全面提升。

  潜心修炼“内功”,内化于心。“学,然后知是非。”没有铁打的理论武装,便决然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践行“两学一做”基础是学,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大法,其为全体党员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对于党章要存有敬畏之心去学。孟子有言“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全体党员要通过学习明确党员为人做事的纪律“底线”和道德“高线”,对于什么该做,什么能做,要时刻牢记于心。把熟悉和掌握党章党规当作一种自觉、一份责任、。准确把握党章党规的目的意义和具体要求,切实把党章党规内化于心。

  通过学习增强党性,一方面使广大党员树立问题意识,加深党员干部对新党章和习近平讲话系列精神的精神实质。自觉做到坚决拥护党的领导,从思想认知层面对党敬畏,争做一名合格党员。自觉把学习内容嵌入灵魂深处,思想上形成一种自主的学习习惯。另一方面强化党员干部担当意识,提高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担当意,做到正视问题不畏难、担当负责不懈怠、务实重干不浮躁。通过学习增强个人是非观、荣辱观,增强“四个意识”,以统揽全局的高度来谋划和投身“十三五”规划事业,要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走过场和形式。

  扎实磨炼“招式”,外化于行。“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践行“两学一做”,关键在做。要将学习和领会党章党规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转化到自觉行动中。“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推进和深入,而判断党员干部践行“两学一做”的标准和途径需要观其言其思想上是否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要看党员干部到底做了什么。这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在行动上躬身践行“两学一做”,扎实练好“招式”,将前期学习外化于行。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外化于性是学习教育的应有之义。要把学与用结合起来,把思想转化为行动,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当中。按党章党规办事,把党章党规融入到思维习惯之中,进而会转化为行动自觉。在当前的自身工作中就是要抓住突出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专项整治。真正实现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全体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要牵好头带好队,树立主体意识和责任担当,推进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如果党员干部都把“两学一做”作为日常操行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在日常生活中模范先锋,在工作岗位上砥砺前行。这将为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环境。

  时时不忘“合一”,内外兼修。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曾子有道日三省吾身”。“省”就是要深刻反省自我。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和领会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后要省自身知不足,而后改之、慎言、笃行。真正使自己成为知党章党规,晓系列讲话的党员干部。从而时刻牢记问题导向,及时了解群众呼声体察民间疾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仅要“学”,更要“思”,做到“学思合一”;更要行,做到“内外兼修”。 全体党员要坚持深学,细照,笃行,做到学思合一,内外兼修。领导干部要深刻把‘“两学一做”的核心内涵和具体要义,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各级组织部门要准确把握新形势组织工作在党委全局中的职能新定位,做到不缺位,不失为,不越位,恰到位。

  真正贯彻和落实“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义才不至于使得学习教育是一阵风,是走过场;才不至于合格党员成为口中的合格,空中的楼阁。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学中思,在学中做,真正做到“学思合一”和“内外兼修”。真正使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所要求的“规定动作”不打折扣,“自选动作”常有常新。真正使得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