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勇:养老金入市不是救市信号

发布时间:2016-06-04 08:51:28来源:SRC-13

  自去年10月份人社部新闻发言人表态将于2016年启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工作以来,养老金入市的话题时隔不久就会成为热点。对于养老金入市带给股市的短期影响,市场参与者似乎已经感到麻木。

  近日,随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的施行,根据工作需要,社保基金会新设养老金管理部和养老金会计部,目前招聘工作已进入到第二阶段的笔试阶段,整个招聘工作最快于今年6月份结束。对此,从这个进度看,8月份千亿元养老金入市成定局。

  或许,对于养老金入市的消息,不少投资者视之为国家救市的信号,或者是新一轮牛市开启的信号。然而,对于这一种解读,其实并不合理。

  谈及养老金入市,带给市场最直接的影响,莫过于会给市场带来一定规模的新增流动性。有数据统计,当下养老金结余已超过了3.9万亿元,而如果按照30%的入市比例进行计算,未来养老金潜在的入市规模还是相对可观的。

  养老金入市,在带给市场一定的新增流动性的同时,会给投资者带来一剂“强心剂”,起到稳定投资者信心的作用;不仅如此,还会进一步提升机构投资者的整体占比,利于将价值投资的理念注入至市场之中,使得整个市场投资逐步趋于理性;最主要的,还是在于提升养老金的投资运营能力,并借助其入市投资来减缓未来养老金收支失衡的压力。

  鉴于作为老百姓保命钱的养老资金入市,必须背负着重大的任务,因此,对于养老金入市而言,其更应该注重于长期投资,其入市的背后,不仅需要保证本金的足够安全,而且还必须建立在阳光化管理与监督之下,逐渐增加股票的投资比例。

  在此前提之下,养老金入市的布局,需要一个相对漫长的时间成为一个大概率事件。借鉴国际经验,养老金入市之后,管理层很大可能会严格限制社会基金投资股市的比例,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借助多元化的投资,来降低整体的投资风险,同时,委托熟知市场的专家型投资团队操盘投资,以确保其入市投资的安全。

  与之相对的是,如果用养老金进行入市救市,将会明显违反了养老金入市的初衷。显然,养老金入市的目的,并非救市和托市,而投资者寄希望于养老金入市来救活中国股市,也并不现实。

  养老金入市的时间点,实际上也暗示着届时的市场点位也可以认为是市场“政策底”的区域。然而,养老金的入市,到投资布局,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而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指望养老金入市可以在短期推高股指的想法,可以休矣。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