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磊磊:规范广场舞,实名制是个不错的开端

发布时间:2016-06-08 14:55:11来源:SRC-13

  “广场舞有了实名制和公约,现在居民开展广场活动都要守规矩了。”合肥南七街道居民杨多玲表示。记者了解到,为规范街道广场舞文化活动,南七街道文化站在辖区开展了广场舞队伍实名登记制,接受居民投诉,此外还广场文化活动的时间、地点、音量进行了约定。(6月7日光明网)

  广场舞,一种极具魔力的舞蹈形式,集聚着无数大妈大爷的宠爱。茶余饭后,翩跹起舞,亦可谓晚年生活的一大乐趣。既可以锻炼身体、愉悦身心,又可以广结友谊、展示自我,这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无疑是值得支持与鼓励的。

  然自打广场舞诞生的那一刻起,跳舞的大妈与受扰的居民之间的“战争”就从未停歇。哪里有广场舞大妈的身影,哪里就有高音喇叭声的弥漫,哪里也就有居民学子的怨声载道,继而衍生的是口水或肢体冲突,道德与法律辩驳。

  按理来说,大妈跳舞扰民本不占理,确听取民意、做出调整的义务。但说理归说理,以简单粗暴的方式激化双方矛盾则是有悖常理的。鸣枪放狗的有之,泼粪动粗的有之,难于调和的事态背后,虽是缘于投诉无门,抑或责任主体不明,倒也是丧失理性、无视他人权益的过激之举。

  鉴于广场舞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盛行的群众文化活动,去年相关部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针对广场舞噪声扰民、活动场地缺乏、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解决举措,为解决广场舞引发的公共活动空间之争,提供了指引。然问题并未得以实质性的解决,广场舞团队互相抢夺地盘、噪声扰民、侵占道路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附近居民更是有苦难言。

  任何的管理规范都是希望能够实现社会的更加和谐,光靠一份大而化之的通知,自然难以达成预想的期望值。结合实际制定“人性化、针对性强”的广场舞活动管理办法,当是各地需要细致考究的难题。而不管是先前的福州,还是现在的合肥,都以“对组织者实名登记”作为切入问题的利刃,做出的良好示范效应不言而喻。

  广场舞扰民一直饱受诟病,却始终难以根治,症结就在于参与人员众多,“战线”拉得够长。即使扰民,面对庞杂的人群,恐怕也难以给他们轻易“定罪”,与大妈理论也不会那么顺畅。正所谓“牵牛就牵牛鼻子”,要管就管团队的核心人物。广场舞实名登记,人人登记在册,也就等于抓住了问题与矛盾的落脚点,约束活动组织者的缰绳也就能够发挥作用。

  然无论是队伍实名登记、接受群众监督,或者是对舞曲的最高音量、活动的具体时间有所限定,从民生层面出发,都不是最优解决办法。反倒像指派文化辅导员教授舞蹈,让广场舞爱好者感受到服务内容并没有因管理而“缩水”,甚至组织安排广场舞蹈队伍参加各类演出和比赛,更能让这些大妈从心理上真正接纳群众监督与部门管理。

  诚然,实名登记,对于规范广场舞,迈出了极具智慧的一步。但,这只是个美好的开端。从大局上看,形形色色的“规矩”都只是短暂维系社区和谐的权宜之计。若想从根本上解除矛盾,须找准供需关键点,这就有赖于城市管理者拿出决心,从顶层设计上着力,从实质上解决民生问题,让社区大妈不用再为活动场所而犯愁。反之亦如此,广场舞爱好者也要将心比心,在享受权益的同时,也不忘顾虑他人的生活,即便在“特殊时期”暂停自己的舞步也未尝不可。

  稿源:荆楚网

  作者: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