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霍计武:规范有序的广场舞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6-06-08 17:29:49来源:SRC-13

  “广场舞有了实名制和公约,现在居民开展广场活动都要守规矩了。”合肥南七街道居民杨多玲表示。记者了解到,为规范街道广场舞文化活动,南七街道文化站在辖区开展了广场舞队伍实名登记制,接受居民投诉,此外还对广场文化活动的时间、地点、音量进行了约定。(6月8日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媒体不时都会报道一些因广场舞噪声引起的矛盾,也因此,近年来社会上关于广场舞的争议也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广场舞作为一种形式随意、内容通俗、表演放松的舞蹈活动,能直接反映参与者的情感,使其获得美的感受和心情的愉悦。广大社区、农村的群众,特别是大爷大妈在参与广场舞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塑造自己优美的体态,增强体质,而且还能满足人参与集体活动的精神需求。更关键的是,能够鼓舞人们为美好的生活而进行不懈努力的信心。

  广场舞的出现、繁荣有其积极的社会意义,但很多人对广场舞的诟病也是不绝于耳。就在大爷大妈从广场舞中获取快乐的同时,周围居民常常反映因为跳舞发出的高分贝噪音、过度占用的公共资源,孩子无法集中精神学习、孕妇和病人无法安静调养、上夜班的业主得不到正常睡眠、参与其他休闲方式的人们没有足够的活动空间,连小区房价也因为这“不安”的环境大幅贬值。

  细细分析因为广场舞引发的争议事件,并非是由于广场舞出现本身,而是由于广场舞的任性无序,所引发的对他人基本生活权利的侵扰和社会公共资源的过渡占用。所以,由政府或者社会组织出面,对广场舞加以规范性引导或制约,是十分有必要的。

  在之前的《焦点访谈》谈到广场舞时也提到,解决广场舞不能让中央统一出台政策,而是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规范。广场舞这个问题说到底是公民利益之间的矛盾,时至以简政放权为重点的政府改革,在政府相关部门给予必要指导的前提下,由社会组织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自行进行规范性解决可能更为稳妥。

  或许由于广场舞引发的争议还会继续,但这不会影响参与者们的热情和反对者们的冷眼。从表面上来看,关于广场舞的争论是人们对娱乐权和休息权等基本权利和社会公共资源的争夺,期背后则考验着城市发展中应对矛盾的智慧。我们期待相关部门在这方面能早日有所作为,不断满足民众对公共健康娱乐的精神需求,让广场舞以一种更加规范、有序、和谐、文明的方式出现的世人面前。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