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广场舞实名制”是多此一举

发布时间:2016-06-09 10:08:56来源:SRC-13

  “广场舞有了实名制和公约,现在居民开展广场活动都要守规矩了。”合肥南七街道居民杨多玲表示。记者了解到,为规范街道广场舞文化活动,南七街道文化站在辖区开展了广场舞队伍实名登记制,接受居民投诉,此外还广场文化活动的时间、地点、音量进行了约定。(6月8日中新网)

  广场舞,既可以强身健体,又可以联络人与人之间感情,增加友谊,因此越来越受一些中老年朋友的喜爱。但围绕着广场舞噪音扰民的问题,一直争议不断,甚至引发了鸣枪放狗、泼粪动粗、肢体冲突等事件。许多地方为此想尽了办法,但收效甚微。现在合肥南七街道文化站在辖区开展了广场舞队伍实名登记制,以此来规范街道广场舞文化活动,看似用心良苦,实质是多此一举。

  来跳广场舞的都是附近小区的居民,相互之间都认识。来不来跳广场舞,是个人的自由,也要看自己的身体情况、时间是不是允许等来决定。登记不登记没有任何意义,搞不好反而容易引起更多的纷争。有人认为,实行实名登记后,只要这个管住广场舞团队的组织者,约束其管好团队的每一个人就行了。这是一种想当然的想法,根本不现实。因为广场舞是开放式的,松散式的,不像在室内。就是有人不听话,组织者也不可能把他从团队中赶出去,既没有权力赶又没有办法赶。

  南七街道实行广场舞登记,内容包括队名、队伍人数、所在小区、建队时间、健身早晚时间、健身场地等内容。看似登记得比较全面,但就算登记了,也没有多大用场。一个广场舞团队,有的人实名登记了,难道没有登记的人不得加入进来?广场这么大,不可能控制别人的加入。如果实行实名登记后,不让别人随时加入进来,最后的结果不但不能控制别人的加入,反而有可能会发生争吵。再说,组织者也不可能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管这等事情。就像有的网友说,不登记难道变成非法的吗?难不成把不登记者抓起来或者让其缴罚款不可。

  广场舞进行实名登记,只是玩了一个花样,没有实质意义。解决广场舞扰民问题,不在是不是实名登记,而是在于城市管理者是否有解决问题的智慧,找准供需关键点。譬如:能不能解决广场舞的场地问题,解决广场舞的音响音量控制问题。只有给广场舞大妈找到一个合适的场地,对舞曲的最高音量、活动的具体时间有所限制,组织专人对各个广场舞点进行巡查,接到举报或者发现问题及时加以纠正,才能减少扰民,减少因广场舞引发的纷争。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