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维:对考生因人而异的心理疏导不可少

发布时间:2016-06-09 11:28:12来源:SRC-13

  山东曲阜一考生因作文没写好,情绪失控,考生口中大喊:不过了,让我去死。父母及老师立即将该考生按倒,一起开导该考生。但该考生情绪异常激动,期间还咬伤了父亲的手。随后赶来的120救护医生给该考生打了镇静剂,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的考生才慢慢平静下来。(6月8日《京华时报》)

  每年高考前后,考生心理状况都令人十分担忧。每年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都能从媒体上看到考生因心理原因,或是大呼小叫,或是默不作声寻短见,让人感到既痛心又惋惜。

  说实话,考生十二年的寒窗苦,为的就是这一搏。高考期间,对心理素质过硬、基本功扎实的考生来说,父母倒不会担心,只是在饮食起居上给予孩子关照就足够了,可对那些心里没有底,情绪容易失控的孩子,家长有时还真难以把控。

  因此,笔者认为,尽管媒体和舆论界一再给孩子做心理疏导,但这只是泛泛的,没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其效果也不尽相同。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考生因性格差异,其心理活动也有所不同。家长作为孩子监护人,在高考前后就更应该密切关注孩子心里动向,发现异常要及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

  当然,对考生心理疏导也不仅仅在考前考后这几天,还必须有后续的心理疏导。比如在高考分数的尘埃落定;在录取通知书的发放期间等等,在这所有的日子里,我们考生家长不但不要给孩子施加压力之外,还应该多从生活和精神层面上悉心关照。高考成绩是多方面因素早就的,也许平时成绩一般化的考生,在这次高考中状态发挥好,考题撞得好,就能拿高分。相反,那些平时成绩比较好的考生,在高考中因心理紧张,临场发挥不好,结果考生成绩很不理想,这种现象在每年高考中都是屡见不鲜,习以为常。所以说,没有必要因一次失败就自暴自弃,产生颓废念头。

  人生要经历风雨,要有抗挫折能力。因为高考并不是唯一的出路,高考只是人生旅程的第一次出发,是短暂的百米赛跑,即便高考成功,那也是暂时的领先。要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只要有勇气、有信心,咬定目标不放弃、不抛弃,脚踏实地朝着自己的梦想愈挫愈奋,那么这样的人生就能照样放光出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