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振:党徽在胸前更要在心间

发布时间:2016-06-14 08:44:09来源:SRC-13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推进,广大党员纷纷参与到各类活动中,有的亮明身份开展服务,有的重温入党誓词、读党章、讲党课……不少党员感叹:当年入党的激情又重新找回来了。但是,也有一些党员,活动一结束就急忙把党徽摘下来了,甚至少数党员对佩戴党徽还表现出不情愿和无奈的情绪。笔者认为,佩戴党徽不能为了佩戴而佩戴,更应该将其戴进心坎里。

  党员按照相关规定自觉佩戴党徽,本来就是一件很自然、很光荣的事情,但为什么现在有部分党员做不到呢?究其原因还是一些党员没有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党员意识淡薄、不愿履行党员义务,害怕承担责任,甚至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成为“外表看不出、出事站不出、做事豁不出”的“木偶党员”。其实,这样不合格的党员根本就不配戴上党徽。我们更应当充分认识到胸前的党徽是心中的旗帜、是内在的自信、是肩上的责任,真正将党徽戴在胸前,放进心里,做一名合格党员。

  胸前的党徽是心中的旗帜。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一个基本条件就是“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党员意识淡薄,追其根源还是心中的理想信念受到了动摇,任其发展,甚至会丧失了做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资格。胸前的党徽,可以让广大党员同志,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党员,要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入党初心,筑牢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真正做到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自觉地爱党、忧党、兴党、护党。

  胸前的党徽是内在的自信。党员的自信从哪里来?党章对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中就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一是要“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起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信念、立足岗位、奋发进取、无私奉献,在群众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三是“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决同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广大党员同志只有做到了以上三点,才能充分自信地亮明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的监督。

  胸前的党徽是肩上的责任。胸前有党徽,肩上责任才会更有压力。有的党员不想佩戴,就是不愿意有压力、担责任,结果把党给他的路越走越偏,把人民托付的事越办越砸。作为执政党的党员干部,首先要树立责任意识,敢于负责。面对问题不懈怠、面对困难不后退,面对矛盾不回避,敢抓敢管、敢担重任;其次要提高能力水平,善于负责。加强学习,不断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成为行家里手;最后要养成优良作风,乐于负责。克己奉公,甘于奉献,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困难和危险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真正成为稳定人心的“主心骨”,排危除险的“先锋队”,帮助群众的“贴心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