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忠友:“比农民还农民”的教授是真正时代弄潮儿

发布时间:2016-06-14 12:02:44来源:SRC-13

  教授与农民,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身份:教授是知识分子,是科技与智慧的代名词;一提到农民,人们总是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贫困劳累等字眼联系起来。两个原本不相及的身份,却在李保国身上不停互换,演绎了李保国“太行新愚公”普通而又非凡的人生。

  翻开李保国在扶贫基地的照片,在围成一圈的农民当中,如果没有图片说明,你绝对想不到那个被核心关注的人,就是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黝黑的皮肤,粗布衣服,沾满泥土的鞋子,以至于很多机关工作人员认为他“比农民还农民”。

  堂堂的农大教授,为什么“比农民还农民”呢?岁月是最好的“磨刀石”。李保国的活动空间在扶贫基地,或是在来去扶贫基地的路上,日晒夜露,乐此不疲;时间基本上一年有200多天在山里“务农”,指导农民种植果树致富,在去世前的四个月,回家待的时间不到10天;心里几乎装的农民,“见不得农民受穷”。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李保国常年与农民在一起摸爬滚打,最后变得“比农民还农民”。他说:“我这辈子最过瘾的是干了两件事,一件是把我变成农民,一件是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我。”教授变农民,不是说教授在停滞、退化,相反,是在贫瘠的太行山里,画出了温暖时代、温暖人心的图画。

  每个人的岗位是平凡的,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只要做出了无愧于时代的贡献,那他就是非凡的,这个无关乎是教授还是农民的形象,注定你是时代的弄潮儿。

  李保国有技术,他把技术全部用到土壤改良、果树生长、品质培育,将技术转化为成果,这是时代的创新创业之所需。他一直坚定生态理念,运用专业知识,把秃岭变成了国家4A级森林公园,这是时代的绿色发展之所需。他一直心怀群众,扎根扶贫基地,运用产业脱贫,直接帮扶的村庄有三四十个,间接带动近百个,受益群众达10之众,这是时代脱贫攻坚之所需。

  做时代的弄潮儿,不关在闭门造车的屋子里,不停在夸夸其谈的理论上,贴近时代之需服务,贴近基层群众服务,工作才会富有活力,价值才能够得到彰显。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作者:刘忠友  编辑:姬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