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灿:像太行新愚公那样“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16-06-15 15:39:09来源:SRC-13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新华网6月13日)

  向李保国同志学习,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发出的动员令。深刻领会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把李保国身上的“太行新愚公”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忘初心、慎终如始是关键。

  古人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党旗下庄严许下的诤诤誓言,是融入血脉的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李保国35年如一日,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他所有行动的“初心”,就是爱民、为民。作为一个农家子弟,他始终感同身受,“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看到山区农民过苦日子,心里难受。我见不得老百姓穷。”作为一名科技人员,他深怀感恩之情,“没农民提供山、水、林、田、路,我哪来的科研成果?不是我成就了他们,而是他们成就了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牢记宗旨誓言,“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党和人民成就了我,我必须永远服务于人民。”做合格党员,就要像李保国那样不忘初心、守得住初心,始终牢记宗旨誓言,坚持一心为民。

  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虽然身居要位、手握重权,却渐渐忘记了自已入党的“初心”,忘记了作为人民公仆的身份,把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特权,走上了触犯党纪国法的不归之路,终落得锒铛入狱,方才幡然悔悟,却已是悔之晚已。许多落马官员在忏悔中都说“背叛了入党誓言”、“丧失了公仆本色”。这种痛心的悔悟,其实就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恰恰印证了古训:“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作为共产党员,就必须像李保国那样,时刻不忘自己党员的身份,时刻不忘入党时庄严许下的誓言,努力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竭尽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向李保国学习,不能学时“一阵风”、学后“一场空”,更不能学时“流行一阵子”、过后“还是老样子”,应时常以李保国先进事迹为镜,对自身进行严格的检视,将敬仰、学习之情变成一种内心深处的自觉行动,不断提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