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邓为:五道杠少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发布时间:2016-06-20 18:40:24来源:SRC-13

  近日,当年火爆网络的五道杠少年黄艺博,因通过了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自主招生考试,名单被公示后,再度引发热议,有嘲讽,也有赞赏。

  5年前,这个孩子是少先队武汉市总队部副总队长,因为手臂上戴着“五道杠”、举手投足少年老成而一夜红遍网络,其家长的介绍 “他从不玩游戏,关心历史和政治,担忧民族命运和人类战争,理想是为了让大家过上更好的生活”,成为段子手们各种恶搞的素材,当年,这个孩子被扑面而来的网络热议吓呆了。

  我不认识这个孩子,但有认识他的人介绍,这孩子真的很不错,有些被误读。

  历史上,少年有异禀、立大志,日后大有作为者有之,当然,也有无数“伤仲永”的故事。孩子,你不必紧张,其实,公众真正反感的,不是少年壮志当凌云,而是扭曲童年、把孩子教育成小大人、把童真扼杀在套子里,把童趣泯灭在成人的价值观中。某种程度上,五道杠少年,是在为这些反感的情绪买单,作为一个孩子,他自己并没有做错什么。

  现在,这孩子长大了,与同龄人不同的是,他过早地经历了网络舆论的风暴,成为一个有网络胎记的人,今后,他的一举一动,会更多地被关注、被议论、被评判。就象当年,大家以他为话题,热烈讨论:玩游戏的童年和看新闻联播的童年,哪个更正常?

  其实,“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对于别人家的孩子,我们都没资格成为评判者。

  至少,从这个孩子当下的报考选择来看,现在的他与5年前,毫无违和感。我祝福他坚定自己的理想,走好自己的路。

  只是,从中应该汲取的所谓教训就是,正因为你是聚光灯下的人物,所以,只能用更加踏实的态度、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努力的付出、更加出众的能力,来证明自己。

  至于未来结果如何?就象出生于70年代的我们,每个人小时候,都写过《我的理想》这篇作文,那些作文中无数的“科学家”们,今天也就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但,童年的理想,没人觉得应该被嘲笑,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相信这个古老的人生道理,能让“五道杠少年”不被他人所扰,安心地做好自己,安心地走自己的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为

(作者:邓为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