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谢晓刚:科技馆遇冷,需在互动性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6-06-24 08:45:06来源:SRC-13

  在福建省科技馆,占地三层的展厅里,有磁电基础、虚拟技术、航空航天和综合技术等展区。虽然不收门票,但是多数时间游客不多,展厅里空荡荡的。没有导览,许多项目只有极为简单的文字介绍,即使有兴趣探究,不少人还是弄不明白其间的科学原理。(6月23日《福建日报》)

  从报道中,我们不难发现福建省各地均在改建、扩建、新建科技馆,建设规模不断扩大,这是好事儿。为激发广大中小学生科学兴趣的第二课堂、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场所,科技馆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各地陆续建设科技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对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视,而且科技馆免费开放,无疑为更多公众走近科学打开了方便之门。

  但目前科技馆的运行现状却令人堪忧,部分科技馆由于设施老旧,很难吸引年轻人和年龄稍大一点的孩子,大多时候,部分科技馆成了老人带着幼童闲逛的地方。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除省科技馆、福州市科技馆、厦门科技馆运营情况较为正常外,其他5家科技馆无论是人员配备、经费投入还是运营情况,都不尽如人意。”

  事实上,科技馆在某种程度上与博物馆相似,都是要以内容来吸引民众前往参观,但唯一不同的在于,博物馆的物件是严禁触摸或有更高的光线要求,而科技馆的物件在此方面必须与时俱进更新换代,还要有可触摸性。科技馆不是博物馆,如果里面所展示的设备不更新,跟不上现实生活中科技发展的步伐,又拿什么来吸引民众,更别提科谱、弘扬科学精神了。

  重视科技馆建设是好事儿,但如何将好事办好,摆脱目前科技馆遇冷的现状,还需在丰富科技馆内容、提升与市民互动上动脑筋。说千遍不如动手操作一遍,对于很多科学现象和科技产品,“动手动脚”是最有效的方法,如果科技馆的展品只能看、不能摸,无疑会显著降低参观者尤其是青少年的兴趣和热情。除此之外,各级政府还应该加大对科技馆后续经费的投入,避免科技馆展品展项低端过时。

  因此,要让免费开放的科技馆摆脱遇冷的境况,除政府不断补充资金做好展品展项的更新外,更需要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和巧妙新颖的设计,提升科技馆的互动性,让参观者在互动中体会科技的力量,在娱乐中提升科学素质。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