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文江:为什么说公投“脱欧”是民主的倒退?

发布时间:2016-06-25 15:05:20来源:SRC-13

  “英国人民的意愿是必须执行的指令!”英国公投“脱欧”成功,首相卡梅伦这句话似乎成了“西方式民主”最为有力的注脚,引得不少国人跟着赞叹“这句话多么铿锵有力”“国家是为人民服务的”“这是一次完全的过程民主”,甚至还有人反问“我就不明白,英国脱欧是人民的自主选择,是民意的体现、民主的胜利,这是虚假的民主吗?怎么就成了民主的大拐点了?”“民主终将被民主摧毁?这是什么逻辑?”

  看到这些根本不动脑筋的讨论,不能不让人哑然失笑了。“事关一群人之公共事务,由该群人之大多数来决定,此民主的治理方式。”“是否脱离欧盟,交由全民表决,这是民主的体现。”“尊重大多数人的意愿,承认人民自由选择的权利,人类生活已经在21世纪了……”诚如斯言,多数人决定的确体现民主,但是以“投票”的方式来简单表决成员国自身的去留,在我看来这不过是“票决式”的过家家,说不准哪天再来个“入欧”公投。毕竟是21世纪了,这种简单、粗暴且不失草率的表决方式,究竟是民主的进步,还是倒退呢?

  令人欣慰的是,依然还是有不少理性的网友认为不能把“民主过程”完全等同于“全民公投”。曾几何时,以“票决”的方法决定公众事务被奉为民主表决之圭臬,可从本质上来看,“票决”不过是一种最为简单粗暴的懒政思维。毕竟,在一张张或赞成或反对的投票中,你压根看不到他为何反对,为何赞成——这就是“票决”的致命缺陷。

  人类文明进步的车轮始终是滚滚向前的,这是历史的必然走向。“票决”这种民意表达方式其实更适合人类进化不完全、语言、智力水平很低的人群社会。当初人们仅仅是为了表达上的简便,往往采用的就是“投票”表决,而不是充分的说理。换句话说,“票决”的方式能够产生、存在根据就在于人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存在不足和缺陷,不得已退而求其次的办法。

  英国“公投”脱欧的确是他们的民主权力。可是,现在已经到了人类文明高度发达的21世纪了,无论是思维能力、表达能力还是人工智能均高度发展,此时此刻,人类岂能永远深陷在最为原始、简单的“票决”表达方式中,而放弃了充分的说理、争辩和逻辑论证呢?

  显然,不是什么事都必须通过“全民公投”来决定的。事实上,“全民公投”既不是最佳的民主方式,更不是唯一的民主方式。不管是苏格兰、北爱尔兰“公投”脱离英国,还是英国“全民公决”脱离欧盟,都是不折不扣的民主倒退、倒行逆施。难道我们非要倒退到“结绳记事”的时代吗?更何况,这样的“票决”方式从来都不能排除政客背后的操纵。

  客观而言,西方人投票更多地考虑事物本身的是非曲直,可中国人的投票往往更看重人际关系的亲疏远近。所以,现实当中“拉票贿选”的乱象屡试不爽、屡见不鲜屡禁不止。这个时候的投票,实则更多的是一种欺诈手段,是一种通过非组织形式将小集团利益合法化的手段。

  读读诸子百家很容易明白,中华民族在充分说理方面要远远早于欧洲、强于欧洲、胜于欧洲。如果盲目地而放弃了老祖宗善于思辨、善于说理的先天优势无异于舍本逐末,这不是邯郸学步,而是在削足适履,绝不是民主的进步,而是人类文明的倒退。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